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要闻 > 部门动态
医疗保障局:村设医保服务站 医保服务零距离
作者: 来源:内黄县人民政府 时间:2022-11-22 09:15
分享到:


“以前看病报销还要到县城去跑一趟,自从村里有了村级医保经办服务站,现在报销医疗费直接在村里医保经办服务站申请代办,方便省事多了。”11月16日,内黄县马上乡赵信村吕大爷到村里医保经办服务站递交住院报销资料,得到了村医保专干的热情接待。

为深入推进医保经办服务领域“放管服”改革,县医疗保障局扎实推进基层医保经办体系建设,实现乡村医保经办服务全覆盖、服务群众零距离。

2022年初县医保局积极推进乡、村医保经办体系建设,从医保政策宣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登记、异地就医备案、医保工作制度等方面进行培训,切实提升乡村医疗保障经办服务人员的业务能力。按照“依事确权、权责对等”原则,对明确下沉和能够在乡、村办理的事项,乡村医保服务窗口做到全面代办,号召村干部帮办代办业务,实现“简单事项不出村、复杂事项不出乡”。

医保局为规范经办服务事项,统一乡村医保经办标牌和职能职责,明确乡村两级医疗保障经办服务站服务事项,包括办事指南、办理流程、样表及各项业务工作指南等内容;统一下沉服务清单,不出乡可以代办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登记、参保信息维护、申请异地就医备案结算、零星报销业务、大病救助等业务。实现了参保群众咨询政策、办理业务马上办、门口办。

目前,全县设立乡级医疗保障服务站窗口17个,村级医疗保障经办服务站108个,配备了230余名乡、村医保专干,极大地方便了村民。(文:崔艳伟/图:来小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