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要闻 > 政务要闻
内黄县开展2022年防汛抢险综合应急演练
作者: 来源:内黄县人民政府 时间:2022-06-27 10:59
分享到:

6月26日上午,内黄县开展2022年防汛抢险综合应急演练。县委书记、县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长王辉,县委副书记、县长、县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长刘明强出席演练并作点评总结。县领导王磊、曹卫彬、程云、毕彦虎、刘振、李景善、桑越峰、康青林,各乡镇、县防汛指挥部有关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此次演练。

本次演练采取“桌面推演+实战综合演练”的形式,模拟发生暴雨引发系列灾害事故,启动县级防汛Ⅱ级应急响应,内黄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在县应急指挥中心设立后方指挥部,开展桌面推演,观摩调研各单位防汛应急演练;在安阳河豆公闸实战场地开设现场指挥部,8支抢险队150余人,分别演练巡堤查险、堤防加固、堤防堵口、水上综合救援等科目。

演练中,各参演单位通力协作、联合联动,分工明确,密切配合,全面演练了预报、决策、调度、人员转移、抢险、救援等防汛工作各环节,完善了现场指挥,应急处置等工作流程,锻炼了合成作战能力,充分展示了防汛抢险队伍的实战抢险能力,为全县做好防汛应急抢险避险救援工作提供了很强的示范、指导作用。

县委副书记、县长、县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长刘明强在点评中指出,通过此次防汛应急,进一步增强了防汛抗洪抢险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提升了干部群众应对暴雨洪水等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和处置能力,为今后的防汛抢险救灾工作积累了宝贵经验。针对演练中暴露的问题强调,一要认清形势,提高防汛责任意识。深刻汲取教训,强化底线思维,高度警觉,高度谨慎,用大概率的思维应对极端天气和极有可能发生的重特大自然灾害。二要突出实战,以练促改。各乡镇、各单位要以此次演练为牵引,按照“一流域一案、一乡镇一案、一村一案、一单位一案”要求,对照各自应急预案查漏洞、找不足、补短板、强弱项,对预案进行再修改,再完善,提高预案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三、压实责任,狠抓落实。各乡镇、各部门要针对本单位的实际特点,组织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多形式的应急处置演练,确保演练符合实际,成效得到保障。各乡镇要加强基层应急体系建设和应急能力提升,落实好“一委一办一队一库一平台”建设,村级“一站两员一队”要到位。确保全县人民群众安全度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县委书记、县防汛指挥部指挥长王辉在点评总结中强调,当前,我县已进入汛期,防汛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各级各部门要增强防汛工作紧迫性。一定要牢牢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进一步增强风险意识、危机意识,杜绝侥幸心理,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时无备,严格落实“五个到位”:检查到位、工程到位、预案到位、物资到位、队伍到位,坚决打好打赢防汛救灾主动仗。要严格落实责任制。各级各单位要对各级各类责任人的落实情况进行再检查、再落实,确保防汛抗旱指挥部系统高效运转。压紧压实“责任链”,确保“防汛链”环环相扣,筑就防汛抗洪的坚实堤坝,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及时做好总结反思。各级各部门要以本次防汛抢险救援演练为标杆,开展多层次、多样化实战演练。要对照各类防汛预案及时总结经验,查漏补缺,增强预案可操作性,熟练掌握抢险救援技能,不断提高防汛抢险救援队伍能力,确保我县今年安全度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