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要闻 > 政务要闻
内黄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召开第三次会议
作者:周星星 来源:内黄司法局 时间:2022-11-29 14:39
分享到:


内黄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

召开第三次会议

 

根据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和进一步落实上级精简会议精神,2022年11月28日,内黄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和县委常委会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汇报会议合并召开,县委书记、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主任王辉主持会议并讲话。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委员参加会议。检察院、法院、公安局、县委编办主要领导列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省委依法治省办第七次、八次(扩大)会议精神、市委依法治市第三次会议精神,听取了县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田振杰关于法治内黄建设情况汇报,研究部署年底法治考核工作。

会议上王辉书记带领参会同志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他表示,全县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切实担负起依法治县政治责任,做好全面依法治县工作,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自觉把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上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作为总遵循、总纲领、总指针,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统筹推进法治内黄、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以高水平法治建设保障高质量发展、实现高水平治理、创造高品质生活。

会议要求,要深化法治政府建设。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依法规范履行政府职能,完善权责清单制度,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要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明确赋权事项编制清单,确保乡镇执法精准赋权。要建立完善突发事件应对制度,进一步加强防范化解本部门本领域重大风险责任,全面提升突发事件依法处置能力。要提高法治社会建设水平。组织实施全县“八五”普法规划,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持续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不断提升全体公民的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深入开展全国、省、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建设,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不断夯实法治社会建设基础,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会议强调,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要发挥好牵头抓总、统筹谋划、整体推进作用,坚持全县法治建设“一盘棋”总体思路,对照目标任务逐项逐事分解,列出清单挂图作战,常态化长效化系统推进法治建设工作,把党的领导贯穿法治内黄建设全过程。全县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要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全面规范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各项工作,相关单位要把准职责定位,加强统筹协调,形成推进全面依法治县强大合力,为内黄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会议最后,王辉针对当前依法治县办公室、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等法治机构和司法所力量薄弱问题专门指出,要强化县司法局法治队伍建设,配齐配强工作人员。按照“增设机构、增加编制”的原则,已经增设的“依法治县办秘书股”“法治调研督察股”这两个内设机构人员编制要抓紧进行研究解决,借助目前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的机会,落实省《关于加强新时代司法所规范化建设的意见》要求,每个司法所配齐3名以上正式人员,增强法治工作队伍力量。

 

(内黄县司法局  周星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