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税务总局内黄县税务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作者: 来源:内黄县人民政府 时间:2021-01-05 15:01
分享到:

 

2020年,国家税务总局内黄县税务局委、政府和安阳市税务局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高度重视税收法治工作,紧紧围绕省局、市局的工作思路,坚持法治税务理念,坚持依法依规执法,建立健全法治机制,强化执法监督,规范执法行为,防范执法风险,持续提升依法行政工作水平,全体税务干部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不断提升,全县纳税人的法治观念和税法遵从度持续提高。现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如下:

一、工作措施及成效

(一)依法全面履行税收工作职能

1、依法组织税收收入

内黄税务局始终坚持组织收入原则和“一把手”负责制,严格依法征税,注重税收分析,能科学、准确判断税收发展趋势,有前瞻性。2020年我单位累计组织各项收入226686万元,同比增长3.74%,增收8177万元。其中:完成税收收入154230万元,同比增长6.32%,增收9163万元,其中完成中央级税收70327万元,同比增长9.76%,增收6255万元,县区级税收完成83377万元,同比增长3.93%,增收3154万元,占政府全年任务87250万元的95.56%,慢计划进度4.43个百分点。完成社保基金66905万元,同比下降2.12%,减收1449万元,完成非税5551万元,同比增长9.09%,增收463万元。

2、依法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

内黄税务局高度重视各类税收优惠政策落实工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强调落实税收优惠政策的重要性,提高认识。强化政策宣传,通过12366短信平台、办税大厅电子屏、公告栏、微信群、发放税法宣传页等多种方式,扩大宣传范围,宣传覆盖面达到100%。为深入贯彻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尤其是今年疫情政策,内黄县税务局精心组织、广泛动员、部门协作、上下联动,采取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内外部培训、创新宣传辅导等措施,建立“税收服务官”制度,实行精准辅导,一对一督导,建立疫情优惠政策落实台账。落实“非接触式办税服务”,实行发票邮寄,延期申报许可,网上申报,直播宣传辅导等,使减税降费政策进大厅、进企业、进乡村,确保政策落实到位2020年,我们减税降费共计37683万元,其中政策性减免税金36509万元,累计降费1174万元,为社会经济复苏起到了重要作用,为内黄经济发展积极贡献了税务力量。

  1. 开展各项税收执法督察

        今年以来,围绕减税降费和税收执法风险防范工作,我局先后开展了“疫情政策税费落实”专项执法督察、“小金库”专项执法督察、“现金税费征缴”专项执法督察等工作,有效地预防和净化了法治环境。

    (二)提高税收制度建设质量

    内黄税务局认真贯彻国家税务总局制定的《税收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认真做好税收政策执行情况反馈工作,对基层执行中遇到的难点问题进行专题反馈。建立税收规范性文件的跟踪问效机制,及时收集、剖析新公布的税收规范性文件在执行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措施,提高税收制度建设质量。征管质量不断提升,严格把绩效考核指标体系进行分解,努力提高征管工作努力程度,方便各项征管措施,使税收法治化融入到税收征管的各方面。

    (三)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坚持深化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是推进依法行政需要。内黄税务局围绕税收管理与税收执法的关键环节,将推行依法科学民主决策作为推进依法行政的前提和基础。工作中凡属于重大税收业务工作、干部任免、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等,都通过党组决策,有效提升了依法行政的公信力、执行力,打造法治型税务机关。严格落实“三重一大”依法集体决策制度。建立有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保证重大行政决策符合法律规定,防止决策的随意性,减少决策失误率。凡需进行合法性审查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在作出重大行政决定之前,需进行合法性审查;未经合法性审查或者经审查不合法的,不得作出行政决定。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流程规范、权责明确,严格落实税收执法“三项制度”规定。

    (四)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严格落实税收业务规范

    严格落实省局税收业务规范,按照省局统一工作部署,采取多种形式进行学习、培训、宣传、操作、运维,努力让广大纳税人了解和熟悉有关办税流程、税收政策等重点内容,全面推进《全国税收征管规范》落地开花。一是发票管理规范。严格落实省局业务规范,按规定做好了发票领购资格认定、发售、缴销及核销工作。推广宣传增值税电子专用发票,开展前期的宣传培训。二是纳税申报管理规范。对前来办税服务厅办理申报事项的纳税人,实行一站式服务,及时准确受理申报事项,对逾期申报纳税的,依法加收滞纳金。三是出口退税管理规范。合理增设岗位,出口退税事项办理高效,确保企业退税资金及时到位,支持企业发展。  

  2. 认真落实行政审批事项管理规范

    认真落实《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公开行政审批事项等相关工作的公告》的要求,该取消的取消,该下放的下放,确保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顺利进行。通过办税服务厅电子屏、公告栏、微信群等多种形式向纳税人全面宣传行政审批事项清单,广泛接受纳税人监督。按照省局统一部署,完成了指示路牌设置与服务规范张贴;推行了受理单制度;建立有审批“绿色通道”;编制或提供服务指南;实行审批事项一窗受理、内部流转、限时办结制度,坚持每周公布税务行政审批受理情况和结果,并落实了申请人评议制度。2020年度共受理行政审批事项812件,承诺时限内办结812件,平均办结时限1天,逾期办结件数0件,办结率100%,实现了行政许可“零超时”

    3、依法实施税务风险管理、行政处罚依法规范

    依法开展税务风险核查,打击税收违法犯罪活动,落实重大案件审理办法,依法进行税务行政处罚。案件事实清楚、证据确凿,作出税务行政处罚的主体合法,适用法律条文正确,行政裁量适当,充分保障了当事人陈述、申辩和听证权利,税务行政处罚依法规范。

    (五)强化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

    1、严格落实税收执法责任制

    内黄税务局税收执法责任制职责划分明晰,责任到人。严格责任追究,坚持做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必追究,严格推行税收执法责任制。2020年,共做出一次税收执法责任追究决定,对5名税收执法人员进行了责任追究。

    2、认真开展执法督察

    高度重视执法督察工作,围绕省局、市局工作方案中涉及到的督察内容和督察重点,认真核查。同时建立健全了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制度,每年开展一次评查活动,对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进行整改,并对整改情况进行检查,确保税收执法督察工作落到实处。

    3、积极配合上级监督和接受外部监督

    积极配合上级单位进行执法督察和审计工作,如实提供资料,按时反馈意见,认真整改到位。严格按照权力清单行使权力,让纳税人交明白税、放心税、满意税,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及纪检监察机关和社会各界的监督。在办税服务厅设立领导带班制度,负责税务行政处罚事项的咨询和处理。在日常工作中,严格按照权力清单,规范自身行为,依法依规行使权力。

    (六)完善权利救济和纠纷化解机制

    1、成立纳税人权益保护中心,畅通维权优服务

    内黄税务局“急纳税人之所急,解纳税人之所难”为服务理念,成立纳税人权益保护中心。紧紧围绕建立“始于纳税人需求、基于纳税人满意、终于纳税人遵从”的纳税服务工作新格局来进行工作。纳税人权益保护中心自成立以来,对纳税人举报、投诉以及其他涉及纳税服务的税务行政争议做好指引、受理、承办、转办、协办和申辩调解反馈工作,为纳税人提供政策咨询和税收法律救济服务。2020年,中心已累计接受纳税人咨询332人次,回答相关涉税问题261条,解决纳税人减税降费政策、商品纠纷调解等疑难问题86个,解决涉税维权18例。

    2、行政相对人的救济权充分保障

    依托政策法规科,充实2名法律人才,完善行政复议工作体制和和解、调解制度,切实保护纳税人合法权益,推进税务机关依法行政,构建和谐征纳关系。截至目前,内黄县局未出现税务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七)全面推开政务公开

    严格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和《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监督和保障机制,全面推进政务公开,通过政府网络、宣传栏等平台和载体,推行税务行政权力、税收政策法规、税收征管执法、纳税服务和自身建设等领域公开。及时对税务行政审批事项涉及变动的内容在外网进行了更新,使每一个纳税人清楚了解税务行政审批事项的办理时限、办理流程。对行政审批和行政处罚事项进行公开,将税务行政许可事项服务指南、行政审批事项在外网、办税服务厅Led屏幕进行公开。让税收执法管理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增强税务机关公信力、执行力,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八)加强全社会税收法治观念

    1、落实纳税信用管理,增进纳税人税法遵从意识

    认真落实纳税信用管理办法。2019年,全县共有126户纳税人评为A级纳税人,对A级纳税人的评定结果通过办税大厅电子屏、政策宣传栏等方式进行公示。通过网上办税服务厅等渠道向纳税人提供查询平台,接受社会监督。加强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措施的宣传,积极引导纳税人依法诚信纳税。

    2、法治宣传广泛深入,全民税收法制观念不断增强

    坚持将“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落实工作纳入“一把手”建设工程,保证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普法制度完善,普法领导机构健全,人员明确,税法宣传活动有特色,有亮点。充分利用税收宣传月、“12.4”全国宪法日《民法典》颁布等重点宣传时段,扩大宣传面,增强宣传效应。

    充分认识纳税人学堂建设对提高纳税人税法遵从度和纳税满意度的重要意义,坚持抓好、抓实、抓出成效,纳税人学堂建设稳步推进;紧紧围绕税收宣传主题,扎实开展了各项税法宣传活动。

    (九)加强税收法治工作队伍建设

    1、依托征管体制改革,提升税务人员法制理念

    国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后,面对改革带来的变化,全局上下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勤政务实、严格遵规守纪、秉持公道正派、加强团结融合、强化全面统筹,广大党员干部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使命担当,吹响了新时代税务先锋的号角。在“三定”落实过程中,县局党委、全体中层和广大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不计个人得失,支持组织决定,服从改革大局,带动全体干部职工自觉地支持体制改革。同时,高度重视税务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学法用法工作,将学法用法常态化、制度化。年初根据当年工作安排,制定领导干部培训计划,时间安排紧密,内容丰富充实。

    坚持定期开展税务干部依法行政知识培训,坚持依法行政理念,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将法律知识测试作为检验培训效果的重要途径,以考促学,提高了培训学习效果。

    2、加强税收执法人员管理。

    坚持新录用公务员上岗前初任培训,进行执法资格考试制度。严格落实“未经执法资格考试合格,不得授予执法资格,不得从事执法活动”的规定,确保执法主体资格合法,执法行为合法有效。2020年,我局共有10人参加并全部通过了执法资格考试。

    (十)健全依法治税领导体制机制

    内黄税务局成立了依法治税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局长担任领导小组组长,总体负责全局依法行政工作的开展。建立了依法治税工作领导小组例会制度和议事规则,坚持每季度听取全局依法行政工作汇报,并不定期召开依法行政工作推进会,及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依法治税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置在法制股,负责全局税收法制工作。

    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展望

    内黄税务局全体干部职工将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全市税务工作会议、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安排部署,坚持一系列理念引领,推动内黄税务依法治税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实现我县经济法治作出积极贡献。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严守组织收入原则,确保高质量完成全年收入目标

    坚决不收过头税,坚决防止和制止越权减免,坚决禁止任何形式的收“过头税”等行为的发生,依法找税源、依法管税源,严格做到有税尽收、无税禁收,真正实现税收高质量、无水分的增长。

    (二)抓牢制度建设,促进税务执法行为再规范

    始终秉持“公正执法是最好纳税服务”的理念,完善税收执法程序。建立并完善税务行政公示制度、税收执法检查监督制度、重大税务案件审理制度、税收规范性文件管理制度、税收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税务行政复议调解和解工作规程等制度,通过制度来规范和约束税务执法行为。

    (三)抓实服务举措,促进税收法制环境更和谐

    以税收宣传月活动为契机,集中力量开展形式多样的税法宣传活动,加大税收政策法规宣传力度,让更多纳税人了解税法,营造更加良好的诚信纳税环境。建立健全行政权力依法公开运行监督平台,加大税务政务公开力度,将纳税人的权力和义务、税收政策法规、税务人员廉洁自律有关规定、举报投诉和纳税咨询电话、税务人员违纪违规责任追究等内容通过局门户网站、办税服务厅的电子显示屏、税务服务指南等载体对外公示,积极完成行政权力网上运行工作,确保税务机关行政行为依法透明和廉洁高效。

    2021年,内黄县税务局将切实领会好、贯彻好、落实好优化税收执法方式新要求继续强化税务监管全面推进规范税务执法方式,以高质量推进新发展阶段内黄税收现代化,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国家税务总局内黄税务局

                                              20201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