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 第511号提案的答复
作者: 来源:内黄县人民政府 时间:2022-11-21 10:01
分享到:


 

尊敬的韩书清委员

提出的关于内黄县豆公镇南荆张村特色现代智能化蔬菜种苗繁育种植基地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对我县蔬菜产业的关注。近年来,内黄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蔬菜产业的发展,将发展蔬菜生产作为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重要举措,在稳定发展粮食生产的同时,不断调整种植结构,大力发展蔬菜产业,保供给、惠民生。通过政府领路、政策引导、科技驱动、市场牵动、典型带动,全县以蔬菜生产为主的高效农业得到了快速发展,蔬菜品种及品质结构得到不断优化,市场价格基本稳定。目前全县蔬菜产业正在迅猛发展截至2021年底,全县蔬菜总面积达到35.5万亩,总产量270万吨,总产值42亿元;其中:设施蔬菜总面积22.2万亩,总产量203.6万吨,总产值36.9亿元。

具体到提案来说,内黄县豆公镇南荆张村项目,拟筹建现代全自动智能化联体育苗温室、棉被育苗温室、联体温室和品种种植采摘区等内容。该项提案从解决群众“菜篮子”、增加农民“钱袋子”、加快推进乡村振兴进程的角度提出出发点很好。2020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粮食生产的意见》(国办发〔2020〕44号)文件中指出:“永久基本农田是依法划定的优质耕地,要重点用于发展粮食生产,特别是保障稻谷、不麦、玉米三大谷物的种植面积。一般耕地应主要用于粮食和棉、油、糖、蔬菜等农产品及饲草饲料生产。”经了解,该村耕地全部为永久基本农田,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持续关注所提内容,加强指导,在符合国家政策的基础上不断发展乡村产业,推进乡村振兴和农民增收致富

最后,衷心感谢委员对我县蔬菜产业的关心和大力支持,欢迎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对我县的蔬菜产业发展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