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市人大十四届人大六次会议第205号建议的答复
作者: 来源:内黄县人民政府 时间:2022-11-17 09:58
分享到:


尊敬的李春喜等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内黄梅花拳展示场馆建设的议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深入群众调查研究,挖掘梅花拳文化

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县长曹卫彬多次安排县文广育旅游局及城关镇政府深入到城关丁庄、司马村、六村化村、马上乡东四牌、北桑村、张龙乡田达村对梅花拳的历史文化进行调研,调研结果表明梅花拳是我国唯一的文武双修的拳种。丁庄村的杨炳是我国有历史文献记载的最早的梅花拳代表人物。杨炳是乾隆年间的武探花,曾在丁庄村建有“探花花园”,并在丁庄村创作了武学著作《习武序》,详细阐述了治国安邦的武学思想。梅花拳是一种世界性的拳种,习练梅花拳者遍布全球,好称“天下梅花是一家”。挖掘和继承梅花拳意义非常大,对修身、养性都非常有意义,并且在发展武学思想上具有引领性的意义,特别是杨炳阐述的“武可以百年不用,不可一日不备”的道理,符合我国


加强国防建设的治军思想。打造“内黄梅花拳”名片,将有利于我县经济的发展。

二、视察督导,落实梅花拳展示馆用地

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有鹏曾两次深入丁庄村视察调研梅花拳,并带领县政府具体负责同志到丁庄调研,听取人大部分代表的意见。李主任建议县政府要将梅花拳打造成内黄名片,将梅花拳展示馆建设纳入政府议事日程,协调相关部门首先解决建设用地问题。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政府副县长曹卫彬表态,要将梅花拳继承发展作为文旅融合的突破性工作来抓,打造出内黄武学名片和英雄名片,将协调自然资源、农业农村、乡村振兴等部门解决展示馆建设用地问题、启动资金问题等。

三、整合人力财力资源,扮靓“内黄梅花”

县政府主动争取上级文化资金、乡村品牌建设资金及社会捐赠资金为梅花拳展示馆的建设打好基础。同时,要组建内黄县梅花拳研究协会,深层次挖掘梅花拳的历史文化,以此推动内黄文旅融合发展

 

 

                                                        2022年8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