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
作者: 来源: 时间:2019-06-03 15:31
分享到:

——2019年5月27日在内黄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内黄县人民政府县长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士提出意见。

 

一、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开展三大攻坚战,统筹推进产业转型、城乡建设、民生改善等重点工作,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保持“稳、进、好”态势。

(一)扭住发展主线,稳增长、保态势,综合实力持续提升。初步核算,2018年,全县生产总值232亿元,增长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82.8亿元,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175.4亿元,增长2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5.6亿元,增长9.8%;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935元,增长8.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79亿元,增长23.5%;其中税收占比75%,较上年提高3.2个百分点。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166.6亿元,较年初增加18.9亿元;各项贷款余额75.7亿元,较年初增加18.5亿元。

(二)坚持产业为基,调结构、增效益,转型升级步伐加快18个省、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09亿元,超出年度投资计划26.7个百分点。强力推进科技创新,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比重达到26%。陶瓷产业延链提质,中原陶瓷博览城一期建成运营,贝利泰陶瓷二期进展顺利;强力实施陶瓷园区提标治理,全省工业企业无组织排放深度治理现场会在我县召开。康复设备产业稳步提升,成功举办第三届安阳国际康复设备博览会,翔宇医疗荣获省长质量奖、国家级“绿色工厂”、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等荣誉称号。新能源电动车产业快速集聚,广马试制研发中心建成使用,“欧联”牌高速电动车下线发售,德瑞博、电动车零配件产业园项目加快推进。华润风电一期并网发电,年均发电量9.1亿度。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初步构建了果蔬城销售平台、农博园科技推广平台、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平台、电商网络平台、规模化种植基地等“四平台一基地”为引领的现代农业产业链条,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57.2万亩,粮总产达到53万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达到1667家;温棚面积达到20.7万亩,稳居全省第一。投资1.75亿元,实施了地下水超采区综合治理、漳南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等项目,农田水利基础设施持续加强。开放水平不断提升,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39个,合同总金额133亿元;引进省外资金69亿元,增长5%;实际利用外资5404万美元,增长5%。

(三)扛稳政治责任,补短板、强弱项,三大攻坚成效显著。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累计投入资金6.4亿元、投放金融扶贫贷款6亿元,建成产业扶贫基地138个,改造农村危房2937户,贫困村和部分非贫困村基础设施明显改善,90个贫困村已全部退出,实现脱贫9288户、32147人,综合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13%,实现了顺利脱贫、精彩摘帽目标。坚持科学治污、依法治污、精准治污、全民治污,PM10平均浓度110微克/立方米,较2017年下降17.2%;PM2.5平均浓度68微克/立方米,较2017年下降3%;空气优良天数168天,较2017年增加4天,大气质量主要指标实现“两降一增”。认真落实河长制,积极开展“三污一净”“清四乱”等专项行动,综合水质和饮用水源全部达标。土壤污染防治按序时要求扎实推进。实施国土绿化提速行动,营造林3.86万亩,林木覆盖率达到36.4%。积极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完成政府投融资平台转型改革,政府债务风险总体可控;推进金融体制改革,农信社组建农商行顺利推进,被确定为河南省普惠金融示范县。

(四)强化基础建设,提品质、促统筹,城乡面貌日新月异。扎实推进城乡创卫一体化工作,举全县之力、集全民之智,成功创建省级卫生县城,东庄、井店、楚旺、后河、田氏被命名为省级卫生乡镇。全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坚持净化、亮化、绿化、美化“四化”同步,全民参与、全域治理,农村环境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启动《城乡总体规划》修编,完成《绿地系统专项规划》编制。5个PPP项目稳步推进,党校建成启用,老年人活动中心基本完工。投资2.4亿元,完成省道302野庄至祝庄段大修、陶三东路、瓷二路、工业二路等13个干线和市政道路建设工程;投资6093万元,完成国道230、省道302、南北快速通道硝河桥至濮鹤高速段绿化工程;投资8686万元,实施了90个农村公路升级改造项目;郑济高铁内黄段及内黄南站、安内快速通道稳步推进。重拳出击、重奖重罚,拆除违法占地770宗、2473亩。“三块地”改革成效明显,城区新增建设用地2225亩;实施农村耕地提质改造3.09万亩,投资1.06亿元,预计新增耕地4660亩;乡村建设用地复垦2101亩,在省交易平台交易618亩,收益1.24亿元。

(五)注重以人为本,办实事、惠民生,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坚定不移推进改革,政府机构改革基本完成;深化“放管服”改革,“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改革成效显著;财税、环保、综合执法等领域改革持续推进,实现以改革优职能、提效率的目的。城镇新增就业4633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360人;返乡下乡创业人数达到1.28万人,累计带动就业13.14万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等实现一站式即时结算,城乡居民医保报销比例继续提高。发放各类社会救助保障资金8500万元,惠及城乡困难群众10万人。989户低收入城镇居民住进了政府保障用房。残疾人托养中心、社会福利中心护养楼、康宁托老护理中心项目一期完工,县中医院迁建项目正式启用,县二院门急诊医技综合楼开工建设,城关、中召等5家乡镇卫生院建设项目建成使用。投资2.3亿元,实施教育类建设项目120个。投资2459万元,建成301个基层文化服务中心。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规范信访秩序,加强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治理,依法规范宗教事务,社会大局保持稳定。

一年来,我们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强化审计监督,持续纠正“四风”,政府自身建设和治理能力不断提升。加强国防教育和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双拥”共建持续深化。妇女儿童、老龄、残疾人、统计、史志、档案、气象、邮政、人防等工作取得新成绩。       

各位代表!

2018年是内黄经济社会发展发生深刻变化、取得显著成效的一年,全县上下以“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须有我”的担当谋发展,以“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抓落实,取得了一个又一个攻坚战的阶段性胜利,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内黄已站在了高质量发展新的历史起点上!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导的结果,是县委统揽全局、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积极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凝心聚力、艰苦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广大工人、农民、干部、知识分子、武警官兵、政法干警,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关心支持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思危方能居安。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发展不足仍是内黄最大的实际,发展新动能增长乏力,动能转换相对滞后,新业态、新模式尚未成为经济增长的有力支撑;城乡发展不协调,基础设施及公共配套服务设施还不够完善;巩固脱贫成果还需要持续加力,资源环境约束压力继续增大,社会不稳定因素仍然存在;一些公职人员依法履职能力不强,一些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尚未根除。对此,我们一定高度重视、全力解决。

 

二、2019年工作安排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年,做好今年的工作意义重大。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县委十二届七次全会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根本要求,坚持转型发展主攻方向,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决打赢打好三大攻坚战,着力深化城乡建设,着力推进乡村振兴,着力保障改善民生,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奋进新时代、建设新内黄,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7%—7.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1.5个百分点以上,单位生产总值能耗、PM10PM2.5、空气优良天数等节能减排、环境保护指标完成市下达任务,城镇新增就业、城镇登记失业率完成市定目标,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质量效益明显提升。

贯彻总体要求,实现预期目标,要着力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坚持调结构、扩需求、稳增长,保持经济健康运行。加快发展方式转变、经济结构转型、增长动能转换,努力扩大市场需求,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保持经济稳中向好态势。

激活投资消费需求。聚焦产业转型升级、城市功能配套、生态环境建设、交通基础设施、农村水利工程等重点领域,突出抓好19个省、市重点项目建设,确保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稳定增长。坚持民间投资和政府投资“两手抓”,积极争取中央政策性资金和专项债券支持,用足开发性、政策性和商业性金融资金,用好用活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政策,提升项目资金保障能力;建立完善项目推进机制,突出抓好项目前期工作,全力保障项目按期动工、顺利推进。着力扩大消费需求,放宽服务消费领域市场准入,加大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力度,改善消费环境,充分释放服务业消费潜力。

稳定工业经济增长。推动陶瓷产业优化升级,力促贝利泰陶瓷二期建成投产,举办首届陶瓷博览会;加快陶瓷园区煤改天然气和集中煤制气步伐,为淘汰煤气发生炉、替代能源提供坚强保障。做大做强康复设备产业,年内开工建设投资5亿元的国际健康城一期工程,举办第四届安阳国际康复设备博览会,加快翔宇医疗上市步伐,开展河南省康复知名品牌示范区创建工作。壮大新能源电动车产业,按照“差异化、集群化”的思路,加快德瑞博电动车、电动车零配件产业园建设,积极引进相关配套企业。开工建设投资13.5亿元的静脉产业园,力争入驻企业6家以上。抓好二安豆制品专业园区建设,推动腐竹产业实现绿色发展。综合运用差别电价、规划、土地等政策措施,实现10家以上企业退城进园。

推动三产扩容提质。以文化旅游、现代金融、现代物流、健康养老为重点,促进服务业规模壮大、结构优化、质量提升。完善颛顼帝喾陵、三杨庄汉代遗址等旅游景区配套服务功能,挖掘大运河文化旅游资源,设计精品旅游线路,提升旅游服务品质,推进旅游业转型发展。加快发展普惠金融,积极引进县域外金融机构,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发展大宗商品物流、冷链物流、电商物流,积极谋划陶瓷园区“公转铁”项目;开工建设果蔬城二期项目,逐步将果蔬城打造成中部地区最大的农产品市场和集散中心。创新医养结合模式,积极发展健康养老产业。

深化改革开放创新。全面完成政府机构改革,优化职能配置,推动“三定”规定落实,实现工作无缝衔接,提高行政效能;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促进公益服务平衡充分发展;深化乡镇机构改革,理顺县乡权责关系;统筹推进综合执法、“放管服”、农村综合改革。继续开展“三块地”改革,盘活城镇规划区内低效利用建设用地;加大土地储备力度,完成土地债券申报工作;加大乡村建设用地复垦力度,完成复垦指标不低于2000亩。围绕主导产业和高税收、高科技、高成长性项目,狠抓以商招商、资本招商、市场招商,打造全方位高层次大开放格局;全年引进省外资金增长11%左右、实际利用外资增长7.5%左右。全面落实“非公经济20条”,出台促进非公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积极优化营商环境,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支持翔宇医疗、贝利泰陶瓷等企业开展以技术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

(二)坚持抓重点、攻难点、聚合力,持续推进三大攻坚。把推进三大攻坚战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打好重点战役,全力克难攻坚,着力破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瓶颈制约。

深入推进精准脱贫。坚持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保持干劲不松、标准不降、力度不减、队伍不散,做好脱贫摘帽“后半篇文章”,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年内实现4000名贫困人口脱贫。坚持“近贫预警、未贫先防、扶防并重、统筹推进”,积极防止返贫和致贫。抓好产业扶贫,增强“造血功能”;加强就业培训,提升就业培训精准度,强化服务和管理,帮助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转移就业,提高贫困群众收入。加快扶贫项目建设,强化扶贫资金动态监控。对标“两不愁三保障”标准,持续开展政策落实大排查活动,确保贫困群众持续受益、精准受益。把扶贫与扶志、扶智结合起来,加强教育引导、政策引导和典型引导,补齐精神短板。大力开展孝善敬老活动,在全县形成家庭孝心养老、社会善心敬老的良好风尚。持续强化精准帮扶,严格落实各级帮扶责任。

强力开展污染防治。聚焦打赢蓝天保卫战,科学分解目标任务,精准做好应急管控,充分发挥乡镇空气质量监测站作用,以周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圆满完成大气质量改善年度目标;持续抓好“六控”,抓好企业深度治理和无组织排放治理,加强散煤治理,大力推进清洁取暖“双替代”,深入开展柴油重卡专项治理,探索建立城市绿色货运配送体系。聚焦打赢碧水保卫战,强力推进流河沟及硝河水环境治理、污水处理厂扩建、城南污水处理厂二期等重点工程建设,严格落实河长制,持续开展清河行动,全域治理黑臭水体,加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聚焦打赢净土保卫战,实施土壤污染防治三年行动计划,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逐步改善土壤环境质量。推进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加快国储林及廊道生态绿化项目建设,投资1亿元,完成南林高速两侧、城东防护林带等绿化工程,营造林3.5万亩。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增强忧患意识,未雨绸缪,精准研判,妥善应对经济领域可能出现的重大风险。健全完善投融资平台运行机制,进一步规范投融资行为。全面加强金融监管,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处置不良资产,着力防范区域金融风险。积极推进市场化债转股,引导企业加大股权融资力度,降低企业经营风险。高度重视企业担保链风险防范处置,“一企一策”隔离风险、阻断链条,防止传导蔓延。全力做好非法集资陈案化解,防范和打击新型非法集资,最大限度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依法规范政府举债行为,确保政府债务控制在合理区间。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健全应急管理体系,坚决防范遏制各类事故发生,做好突发公共事件预防处置

(三)坚持抓建设、夯基础、强支撑,促进城乡协调发展。2019年作为城乡建设提升年,以百城建设提质工程为统领,完成省级文明城、省级园林城创建目标,积极争创省级森林城,加快形成城乡融合发展新格局。

突出基础能力建设。强化交通支撑,加快郑济高铁内黄段及内黄南站建设,10月底实现安内快速通道建成通车,完成省道302县城至清丰县界段大修工程;投资5718万元,改建农村公路78条;完成枣乡大道南段改造,抓好繁阳二路建设、人民路改造、颛顼大道全线贯通等工程。强化水利支撑,坚持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灾害“四水同治”,投资1.3亿元,实施地下水超采区综合治理、汤河内黄段治理等水利工程;持续加快新区水系建设,启动总投资1.5亿元、占地1300亩的帝湖调蓄及配套工程。强化能源支撑,重点抓好总投资64亿元、800兆瓦的华润新能源和总投资24亿元、300兆瓦的大唐电力等风电项目建设;推进地热能清洁供暖规模化利用试点工作,加快投资2.8亿元的万江集中供热能源项目建设。

加快提升城市品质。突出规划引领,加快规划修编,维护规划权威。深入开展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校园、文明家庭等创建活动,确保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城。推进城区园林绿化提升,开工建设新区公园,抓好硝河游园、北高速口停车场等14个“一提双创”绿化工程。集聚新区人气,提升新区形象,加快文化体育图书馆、万洋二期、碧桂园、建业城等项目建设,实施文化路、经三路、纬八路、繁阳大道等道路建设工程。持续推进老城改造,加快流河沟、八里庄棚户区改造,实施煤建公司斜路、一实小门前路等背街小巷改造。加快公建配套类工程和“两场一所”建设。像绣花一样管理城市,健全完善网格化管理制度,提升精细化城市管理水平。开展城市违法建设整治行动,始终保持“控违”“拆”高压态势。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投资6040万元,完成3.8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稳定粮食产能,在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方面继续担当作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充分发挥“四平台一基地”示范引领作用,大力发展温棚瓜菜、优质尖椒、优质林果、畜牧养殖等特色产业,培育壮大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抓好投资5.1亿元、占地7000亩的高效设施农业等项目建设,放大现代农业优势提高农业效益、农民收入。持续巩固农村环境集中整治行动成果,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三年整治行动,推动人居环境整治向庭院延伸、向背街小巷延伸、向干线道路延伸;学习浙江经验,坚持规划先行,抓好农村“厕所革命”、垃圾污水处理、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村容村貌提升,重点打造12个省级示范村,完成5万户改厕任务。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创新乡村治理机制,提高乡村治理效能。塑造乡风文明,150个行政村达到县级以上文明村标准。完成土地卫片执法整改任务,深入推进“大棚房”与农地非农化问题治理,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毫不松懈抓好非洲猪瘟防控工作。

(四)坚持惠民利、解民忧、保民生,着力增进人民福祉。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基本民生投入只增不减,多谋民生之利,让广大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加强社会保障。着力稳就业,做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城镇困难人员等群体就业,鼓励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完成职业培训4400人次,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600人。继续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城乡低保、特困供养等保障标准,继续调增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加快撤乡建镇步伐,完成撤镇建办,理顺社区管理体制。落实发放80岁以上老人高龄津贴政策,实施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加强残疾人权益保障。完善住房市场体系和住房保障体系,新开工棚改安置房650套左右,计划分配400套政府保障用房,更好解决群众住房问题。

发展社会事业。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积极解决城区学校“大班额”问题,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和住房保障等工作;加快新区一中项目建设,年内启动投资3.97亿元的人民路小学、繁阳三路学校、长庆路学校等6所城区中小学建设;全面改善办学条件,投资5151万元,实施55个学前教育、校舍维修改造项目。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推动医疗卫生健康信息化网络平台优化提升,积极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继续免费开展妇女“两癌”筛查,开展居民(50—59岁)消化道肿瘤和心脑血管病免费筛查;加快县二院门急诊医技综合楼建设,启动县妇幼保健院整体搬迁项目,支持县人民医院争创二甲医院和省级县域医疗中心建设。开展全民健身活动,不断增强人民体质。推进食品安全县创建工作,不断提高食品安全保障水平;加强文物保护工作。认真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

创新社会治理。学习推广“枫桥经验”,全面加强基层社会治理,推动多元纠纷化解机制建设。依法做好信访工作,有效解决各类信访问题,及时预防和化解各类群体性事件。深入开展普法教育,推进法制宣传教育进校园、进农村、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进家庭。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严密防范邪教组织、非法宗教活动向农村地区渗透,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加强国防教育和国防后备力量建设,抓好民兵和人民防空建设,积极开展“双拥”共建,加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更好发挥作用。高质量完成第四次经济普查。抓好史志、气象、档案、邮政等工作。

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使命呼唤担当,目标引领行动。我们将更加注重自身建设,善于运用新思维、新理念,努力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增强服务群众、服务企业、引领发展能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一)加强政治建设。全面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听从党中央号令,紧跟党中央步伐,有令则行、有禁则止,不讲条件、不搞变通,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不走样,确保省、市和县委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二)严格依法行政。坚持依法行政、依法办事,自觉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加强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合法性审查,对涉及重大公共利益的事项,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切实提高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加强审计监督,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让透明成为常态,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三)勇于担当作为。提高能力素质,加快知识更新,涵养专业素质,为担当作为锤炼过硬本领。始终把抓落实作为政府工作的生命线,不回避矛盾,不惧怕挑战,不推卸责任,完善“挂图作战”体系,加大重点工作督导力度,勤勉重干,真抓实干,以“钉钉子”的精神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建立健全正向激励、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为担当干事者撑腰,对懒政怠政者问责,营造勇于担当、奋发作为的浓厚氛围。

(四)恪守清正廉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思想,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让政府工作更加契合民意、贴近民心。力戒各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进一步精简会议文件、改进会风文风,集中精力抓工作、促落实、优服务。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准则,筑牢思想防线,保持清醒头脑,自觉划清边线、不碰红线、守住底线。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坚定不移反腐倡廉,坚决铲除滋生腐败土壤。

各位代表!

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让我们在县委的领导下,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同心同德,砥砺奋进,谱写“奋进新时代、建设新内黄”的崭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