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06-15 10:07
分享到:

政府工作报告

——2020612日在内黄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内黄县人民政府县长王辉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士提出意见。

一、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是奋进新时代、建设新内黄历史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积极应对风险挑战,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全县生产总值168亿元,增长-1.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2亿元,增长8.5%;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193元,增长8.4%;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384,增长9.7%,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首次突破10亿元大关,完成10.3亿元,增长16.7%,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新的重大进展。

一年来,我们全力稳增长促转型,发展质量稳步提升。深入实施“三大改造”,完成12家企业超低排放深度治理和7个工业技改项目。陶瓷产业提档升级,河南省陶瓷行业绿色发展协会在我县成立,贝利泰陶瓷被评为省级绿色工厂、河南智能制造标杆企业,中原陶瓷博览城招商运营顺利,投资10亿元的陶瓷园区清洁工业燃气集中制气项目开工建设。康复设备产业园加快建设,成功举办第四届安阳国际康复设备博览会,翔宇医疗上市在望。王野电动摩托车、众爵新能源电动车项目建成投产。豆制品产业园一期项目进展顺利。电子商务交易额13亿元,促进农民增收 8000万元,被评为河南省电商扶贫工作先进县。果蔬城年交易量 100万吨,被评为河南省冷链物流示范园区。

一年来,我们奋力推进三大攻坚战,发展短板加快补齐。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1.7亿元,实施项目308个,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危房改造受益11万人次,全市产业扶贫现场会在我县召开,“四平台一基地”产业扶贫模式被省政府推广为全省产业扶贫十大典型模式之一,全年减贫4106人,累计脱贫36085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58%聚焦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建立专班推进机制,坚持以“三”治“三”,完成清洁取暖“双替代17.7 户,PM10累计浓度107微克/立方米,较2018年下降2.7%;PM2.5累计浓度68微克/立方米,与2018年持平;空气优良天数173天,较2018年增加4天,大气质量主要指标实现“一降一平一增”。全面落实河长制,深入推进“四水同治”,水环境质量稳中向好。土壤污染防治按省、市要求扎实推进。全年完成生态建设任务6.4万亩。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193亿元,增长15.9%,增速排名全市第一;各项贷款余额91亿元,增长20.4%,增速排名全市第二,被授予全省普惠金融试点县。突出抓好金融风险防控,持续抓好非法集资处置、企业担保链风险和 政府债务风险防范,重点领域风险总体可控。

一年来,我们大力改革开放创新,发展动力不断增强。全面完成政府机构改革,乡镇机构改革、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改革基本完成。深化“放管服”改革,企业开办事项实现“一窗受理”、3天办结;全面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三块地”改革扎实推进,完成乡村建设用地复垦3038亩,土地复垦券交易160亩。坚持“一对一”对接洽谈、“点对点”精准招商,新引进亿元以上项目42个,计划总投资151亿元。聚焦“四个一批”,不断推动开放式创新,乐比乐饮品等5家企业入选省“专精特新”优质中小企业培育库,全县专利申请总量、授权量均位居全市前列。

一年来,我们聚力城乡融合发展,城乡面貌明显改善。全面启动国土空间规划,试点推进乡村实用性规划,积极推行多规合一。持续深化农村制度改革,全面完成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成功创建全省农村垃圾治理达标县。推进“厕所革命”,完成农村户用厕所改造3.1万户。投资6010 万元,新建改造农村公路82公里。稳定粮食生产能力,粮食总产59.5万吨,增长12%。持续发挥“四平台一基地”引领作用,温棚瓜菜种植面积达21万亩,“内黄尖椒”荣获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认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达到1703家、注册资金32亿元,现代农业园区被认定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老枣树保护面积达1.5万亩,新植密植园6000亩,大枣产业保护与发展探索出了新路径。 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城、省级园林城,新区一中、新区水系、流河沟棚户区改造等城建项目加快实施,硝河游园对外开放,新增绿化面积18万平方米,枣乡大道南段改造全线贯通,城市建设持续提质。郑济高铁内黄段及内黄南站建设顺利,安内快速通道主体竣工,省道302县城至清丰界大修顺利完成。

一年来,我们竭力保障改善民生,人民福祉持续增进。城镇新增就业4644 A,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就业4170人,农民工返乡创业3422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6亿元,带动7000余人就业。发放社会救助资金6954万元,惠及城乡困难对象7.6万人次;完成保障性住房分配719户,省定、市定民生实事超额完成。投资5.3亿元实施130个教育类项目,人民路、长庆路等6所城区中小学进展顺利,320套乡村教师周转宿舍建成启用。人民医院成功晋升二甲医院,二院门急诊医技综合楼主体完工,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通过复审。老年人活动中心投入使用。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实现全覆盖。融媒体中心挂牌成立。扎实开展“防风险、除隐患、保平安、迎大庆”专项行动,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不断加强。持续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 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健全完善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一年来,我们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营造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推进依法行政,强化审计监督,着力建设法治政府和廉洁政府。加强国防教育、国防动员、人民防空建设,深化“双”工作,做好退役军人服务管理。依法规范宗教事务,工会、共青团、妇女 儿童、残疾人、慈善等事业健康发展,统计、史志、档案、气象 等工作取得新成绩。特别是我们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 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纪念活动,全县人民自信心更加坚定、自豪感更加强烈、爱国热情空前高涨,争做出彩内黄人的时代强音更加响亮

各位代表!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党中央将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我们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总要求,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深入的排查、最彻底的隔离、最贴心的服务,坚持群防群控,坚持“四”,坚决控制传染源,有效遏制疫情蔓延,开展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广大医务人员英勇奋战,公安干警、基层干部、新闻工作者、志愿者坚守岗位,快递、环卫、抗疫物 资生产运输人员不辞劳苦,普通劳动者默默奉献,社会各界人士捐款捐物,全县人民风雨同舟、守望相助,展现出强大的凝聚力、组织力、战斗力!

各位代表!

去年以来经济社会发展和今年疫情防控取得的成绩,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导的结果,是省、市和县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干部群众克难攻坚、共同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全县人民,致以崇高的敬意!向所有关心、支持内黄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回顾过去的工作,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很多困难和问题,与习近平总书记县域治理“三起来”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等指标未能完成年初预期,这既有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退库较多、受环保管控工业企业产能没有充分释放的客观原因,也有对经济运行规律把握不够好的主观原因;创新发展能力有待提升,传统产业升级任重道远,新兴产业尚未挑起大梁,转型发展任务艰巨,污染防治形势依然严峻;民生领域还有不少薄弱环节,巩固脱贫任务仍然繁重;市场主体活力释放不够,营商环境仍需进一步改善;一些政府工作人员作风不实、能力欠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仍不同程度存在,一些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依然时有发生。对此,我们一定勇于直面问题,努力改进工作,不辜负人民的期待。

二、2020年工作安排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今年的政府工作,圆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十四五”发展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好基础,意义十分重大。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 四中全会精神,坚决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 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市和县委 的工作部署,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根本要求,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突出转型发展主攻方向,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位置,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确保“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奋进新时代、建设新内黄,努力谱写中原更加出彩的内黄新篇章,奋力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6.5%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左右;固定资产投资稳定增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9% 左右;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左右,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实际利用省外资金完成市定目标;城镇新增就业人数完成上级下达目标,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内;单位生产总值能耗、PM10PM2.5空气优良天数等节能减排、环境保护指标完成上级下达任务。

贯彻总体要求,实现预期目标,要重点抓好六个方面工作:

一)深入推进稳增快转,实现经济增量提质。

激发投资消费潜力。聚焦基础设施、社会民生、生态环保等领域,用足用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特别国债等政策,强化要素保障,落实重大项目分包联系制度,全力推进21个省、市重点项目。支持餐饮、商场、文化、旅游、家政等生活服务业恢复发展,积极培育信息、时尚、体验、定制、智能、夜间经济等新兴消费热点,积极发展养老、托幼服务,有效释放居民消费潜力。支持电商、快递进农村,拓展农村消费。

做强做优主导产业。加快陶瓷产业转型升级,确保清洁工业燃气集中制气项目9月底前建成投产,实现产业绿色可持续发展; 积极引进国内一线陶瓷品牌,提升园区规模与层次;依托中原陶瓷博览城,举办首届陶博会,扩大内黄陶瓷品牌影响力。举办第五届康复设备博览会,加快康复设备产业园建设,支持翔宇医疗实现科创板上市,壮大康复设备产业集群。坚持差异化发展原则,加快新能源电动车零配件产业园建设,完善新能源电动车产业链条。完成投资6亿元的豆制品产业园一期、投资1.6亿元的天然气输配工程,推动腐竹企业搬迁入园。推进静脉产业园建设,启 动生活垃圾焚烧发电、灵锐生物质热电等项目。深入实施智能化改造、绿色化改造、企业技术改造,新建智能车间1个、工业互联网平台1个。提升科技支撑能力,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家。推进产业集聚区“二次创业”,强化“亩产论英雄”导向,创新用人机制和管理体制,努力实现“争星晋位”。有序推进工业企业 退城入园。

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持续降低企业用电、用气、用水、物流等成本。深入开展“千员帮千企”活动,加大企业纾困帮扶力度,支持重点工业企业在落实环保要求前提下更多释放产能。持续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支持金融机构增加制造业中长期融资。严格落实“道泉涌流”人才集聚计划,健全招才引智常态化机制,以产业聚人才,用人才促产业。

二)深入推进三大攻坚,补齐全面小康短板。

一鼓作气打赢脱贫攻坚。坚持“四个不摘”,对特殊贫困人口逐户逐人分析问题,落实落细兜底政策,确保完成剩余贫困人4401的脱贫任务。健全完善即时发现、即时帮扶机制,有效防止返贫和产生新的贫困,持续巩固脱贫成果。持续加大资金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做到只增不减。狠抓产业、就业、金融扶贫, 进一步健全产业扶贫利益联结机制,为贫困人口高质量脱贫提供稳定收入保障。强化扶贫项目管理,科学有序组织实施。做好脱贫攻坚普查工作,确保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

铁心硬手推进污染防治。打好蓝天保卫战,下大力气调整优化产业、能源、运输、用地结构,落实重点行业企业ABC绩效分级管控机制,强化“六”措施,持续抓好“三”治理,确保 空气质量不断改善。打好碧水保卫战,严格落实河长制,加强饮用水水源安全保障,确保水环境质量持续好转。打好净土保卫战,严厉打击非法转移、处置和倾倒危险废物,坚决完成土壤污染防治和修复年度任务。深入开展国土绿化提速行动,积极创建省级森林城市,完成营造林5400亩、森林抚育3万亩,实施南林高速补植1000亩,创建15个省级森林乡村。

分类施策防范化解风险。健全金融监管和风险处置协调机制,强力推进不良贷款清收,切实防范金融风险。严控政府隐性债务,坚决杜绝违法违规变相举债。加大非法集资防范处置力度。积极防范企业担保链、资金链风险。完善应急应对机制,持续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三)深入推进改革开放,增强经济发展动能。

更大力度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持续推进“三块地”改革,完善城市建设用地储备机制,科学制定年度新增建设用地供应计划,加快实施农村补充耕地提质改造项目,完成乡村建设用地复垦1000亩。持续深化事业单位改革。加快科技创新体制改革,深化投融资、价格等领域改革。加快政府部门信息系统迁移上云, 实现一张身份证办理公安、社保、教育、医疗、民政、公积金等100项民生事项,年内实现超过600项民生服务掌上办、随身办。 加强“互联网+监管”平台建设和应用,努力实现市场监管“双随机、一公开”全覆盖。

更大力度优化营商环境。继续压减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和其他准入门槛;巩固提升“一网一门一次”改革成效,推进投资审批、企业登记、工程建设管理等业务全程电子化,确保工程建设类项目审批由100天压减到50天以内。扎实开展营商环境提升行动,建立营商环境投诉举报和常态化监测服务机制,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坚决破除民营企业市场准入各种隐性壁垒,充分保障各类市场主体公开公平公正参与市场竞争。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严格兑现政府承诺。建立规范化、机制化政 企沟通渠道,营造全社会尊重、支持企业家的浓厚氛围。

史大力度推动高水平开放。突出招大引强,围绕主导产业延链、补链、强链,研究制定产业招商政策,瞄准优秀上市企业、行业领军企业,敢于与大企、名企攀亲拉手,引进一批上下游配套项目,全面提升产业规模和竞争力。强化企业招商主体作用,组织参加进口博览会等重大招商活动,积极承接国内外产业转移。强化专业招商,选配具备专业能力、专业精神的招商队伍,积极探索委托招商、代理招商,提高招商成功率。健全招商引资工作机制,完善督查考评办法,充分调动各级各部门招商引资积极性。

四)深入推进城市建设,推动功能品质提升。

打牢基础支撑。坚持规划先行,加快各类规划修编,加强规划管控,一以贯之执行规划。以创建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为抓手,坚持“建养并重、管养结合、营运成网”,大幅提升干线及农村公路路域环境;投资3854万元,实施省道302范林线县城至东野庄段大修工程;启动西二环道路建设工程;投资3415万元,完成42公里“畅返不畅“通村入组”工程建设;投资2273万元,实施南、北高速口扩建专项工程。实施省道303安全防护栏建设项目,抓好瓦日铁路沿线安全隐患整治。加快建设郑济高铁内黄站基础设施配套工程,启动产业集聚区铁路专用线建设前期工作,做好安罗高速前期对接准备工作。实施地下水超采区综合治理、汤河治理、安阳河治理等水利项目,补给地下水源,改善灌溉条件,增强调蓄能力。积极做好濮阳后河一体化发展前期谋划和可研工作。

完善功能配套。围绕打通断头路、完善交通网,加快城市道路建设,实施文明路、人民路、建设路、向阳路、朝阳路等道路建设工程;实施土储专项债券项目,启动黄池北路、清华路、冬意路、秋水路、长庆路、夏荫路、繁阳大道北段建设。加快城区园林绿化和水系建设,强力推进新区公园、新区水系、硝河水环境治理等项目建设,6月底前实现新区公园部分对外开放,完成硝河城区段河道生态修复。加快公共服务配套建设,重点抓好第四水厂二期、城南污水处理厂扩建、老城区供水管网改造等工程。加快万洋城市综合体建设,实现迎宾馆主体竣工。坚持棚改为民 理念,强力推进流河沟、八里庄等棚户区改造。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工程,“一区一策”提升公共服务设施和功能。

加强精细管理。强化城管综合执法,围绕“治污、治堵、治脏、治差”,集中力量实施公共环境卫生、市容市貌、交通秩序、建筑工地施工环境等专项整治,让城市更有序、更整洁、更舒适、更文明。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提高“数字城管”执行效率。加快陈腐垃圾处理项目建设,完成2万户居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任务,加强餐厨垃圾处理运行管理。深化经营秩序整治,推进“门前五”制度落实,开展学校和医院周边等重点部位治理。加强建成小区物业监督管理,提升物业服务水平,努力维护居民合法权益。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城区各类违法建设行为。

五)深入推进乡村振兴,建设美丽宜居家园。

稳定粮食生产能力。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确保粮食产能稳定在64万吨左右。新建高标准农田4.7万亩,优质专用小麦发展到30万亩。实施优质粮食工程,开展耕地保护提质行动,推广良种良技,优化粮食产后服务体系。主要粮食作物综合机械化率达到85%

做强优势特色农业。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四平台一基地”为引领,加快发展温棚瓜菜、优质花生、优质尖椒、优质林果,抓好农业科技博览园升级改造、中穰现代智慧农业示范园区等项目建设,持续放大现代农业产业优势;加快果蔬城二期冷链物流项目建设,做好农产品市场和流通文章。按照“保护老枣树、引进新品种、推广新模式、实现现代化”的思路, 发挥各类示范枣园作用,重振内黄大枣产业。以投资34.5亿元的牧原集团现代农业产业化项目为龙头,推动畜牧业实现转型升级,打造豫北重要的生猪养殖屠宰产业基地。加强乡村人才队伍建设,吸引各类人才返乡创业。

加快建设美丽乡村。突出抓好农村生活垃圾和污水治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等工作,扎实做好通道环境、农村残垣断壁、弱电网线和镇区环境整治,完成省、市、县人居环境示范村和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建设,全县农村无害化改厕完成80%以上,所有村庄基本达到“五化”标准、绿化覆盖率达到35%加快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大力发展农村集体经济。深化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改革,探索宅基地有偿使用制度。创新乡村治理机制,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六)深入推进民生改善,提高共享发展水平。

全力办好民生实事。一是继续为80岁以上老人发放高龄津贴; 二是继续做好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调整和发放工作,做好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的调整及社会化发放工作;三是继 续免费开展妇女“两”筛查、预防出生缺陷产前筛查、新生儿疾病筛查和消化道肿瘤、心脑血管病高危人群筛查;四是持续推进县级医院提质升级;五是投资3000万元,加快农村教师周转房建设;六是推进体育设施进社区、进农村;七是城区新建公共卫生厕所10座;八是继续实施0-6岁残疾儿童康复救助;九是创建省级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示范县;十是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让 全县80%的群众吃上南水北调水。

加强社会保障工作。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重点做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下岗职工、农民工等群体就业工作,完成各类职业培训7600人次,新增城镇就业4100人,新增返乡下乡创业1650人。提高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推进居民医保门诊统筹。继续提高城乡低保、特困供养、孤儿抚育等保障标准。完善农村留守儿童和妇女、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


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投资1308万元,新建、改扩建幼儿园12所。扩大优质教育资源,重点抓好人民路、长庆路等城区6学校建设。投资4500万元,持续改善农村学校办学条件。投资2000万元,加快四中宿舍楼、餐厅等改造项目建设。加快新区一中建设,扩大普通高中办学规模。推进教师保障性用房项目。

推进健康内黄建设。加快补齐公共卫生服务短板,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增加防疫救治医疗设施,大幅提升防控能力,坚决防止疫情反弹。加快人民医院妇儿综合楼、中医院医疗救治能力提升、妇幼保健院整体搬迁等项目建设,建成二院门急诊医技综合楼。抓好县域医共体建设,完善基层全科医生和村医保障政策, 积极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创建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

推动文化繁荣兴盛。完善城乡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强力推进文化馆、图书馆、体育馆、会展中心建设,加快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用好“四●一二”革命烈士陵园、 温邢固“二●一五”农民起义旧址等红色文化资源,传承红色文化基因,讲好内黄红色故事。综合开发二帝陵、三杨庄汉代遗址公园, 大力发展全域旅游、乡村旅游,培育一批文旅融合发展示范企业和重点产品。

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全面推进“一村(格)一警”和“一村(居)一法律顾问” 工作,继续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快撤乡建镇,完成撤镇设办, 理顺社区管理体制。认真落实《河南省宗教事务条例》,促进民 族团结、宗教和谐。

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加强“双”共建,做好国防教育、国防动员、人民防空、退役军人事务等工作。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等群团组织更好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加强统计工作,做好第七次人口普查。抓好史志、档案、气象、邮政等工作。高质量编制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

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新的一年,我们将坚守初心使命,坚持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创新行政方式,提高行政效能,着力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

加强政治建设。把讲政治贯穿到政府全部工作之中,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确保省、市和县委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全面锤炼“五个过硬”、增强“八种本领”,建设一支让党组织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公务员队伍。

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规范行政决策程序,提高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深入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依法接受人大监督, 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加强审计监督。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坚持务实重干。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杜绝推诿扯皮、不担当、不作为等现象。实实在在做人,踏踏实实做事,努力做新时代的攀登者,以推动改革发展的成果说话,以干事创业的实绩交卷,以良好的工作业绩赢得人民群众的信赖支持。落实容错纠错和干部澄清保护机制,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建设廉洁政府。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坚决惩治各种腐败行为和不正之风。着力推进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有机融合,压缩权力寻租空间,从源头上规范权力、遏制腐败。坚持勤俭节约,带头过紧日子,坚决压缩一般性支出,更好保障各项基本民生需要。

各位代表!

奋斗成就伟业,实干创造辉煌。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一心、砥砺前行,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为中原更加出彩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