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
作者: 来源:内黄县人民政府 时间:2021-08-31 10:30
分享到:


——2021年8月26日在内黄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内黄县人民政府代县长 刘明强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士提出意见。

 

一、2020年工作回顾及“十三五”主要成就

 

2020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经济社会发展持续恢复向好。全县生产总值184.2亿元,增长2.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8亿元,增长5.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0.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4%;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920元,增长4.5%。

一年来,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科学防控疫情,抗疫取得重大成果。2020年初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总原则,严格落实“四早”要求,整合资源、协同作战,建立“乡为主体、村为阵地、分兵把守、全域布控”疫情管控机制,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筑牢了全民战“疫”的严密防线,有效防止了疫情扩散蔓延。加快补短板、强弱项,县人民医院、疾控中心PCR实验室投入使用,核酸检测和应急处置能力显著提升。扎实做好常态化防控,自2月19日以来,全县无新增病例,交出了一份抗疫大考的合格答卷。

(二)发力“六稳”“六保”,经济持续回稳向好。着力保主体、促发展。疫情防控以来,我们及时成立服务企业复工复产专班和10个指导小组,分区分级、安全有序推动企业复产、项目复工、商超复市、学校复学,中办、国办复工复产调研组充分肯定了我县工作。及时制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发展促进经济稳定运行若干意见》,明确4个方面、19条政策措施,扎实开展“千员帮千企”、“一联三帮”保企稳业等专项行动,企业减税降费3.8亿元、享受社保红利5600万元;持续推进“861金融暖春”、“百千万”银企对接活动,帮扶小微企业437家、17.8亿元,切实帮助企业渡过疫情难关。在困难局面下,市场主体总量逆势增长21.7%。着力抓项目、稳投资。“四比四看”活动为抓手,突出先进制造、“两新一重”等领域,强力推进项目建设。争取地方政府专项债券6.8亿元、特别国债1.5亿元。着力扩消费、增活力。鼓励群众使用消费券、购置补贴,积极培育地摊经济、直播经济,被评为省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2020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58.4亿元。

(三)加快产业升级,发展动能加速汇聚。陶瓷产业绿色转型步伐加快。陶瓷园区集中制气项目顺利推进中原陶瓷博览城累计入驻企业19家,内黄陶瓷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提高。康复设备产业持续壮大。成立康复医疗产业推进工作专班,出台支持翔宇医疗发展一系列政策举措,加快康复设备产业园建设,成功举办第五届安阳国际康复设备博览会,翔宇医疗成功登陆科创板,实现我县上市企业“零”的突破,成为全市第4家上市企业、全省第3家科创板上市企业。新兴动能加速释放。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6.5%,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8.1%。王野、众爵等电动车项目加快扩充产能。风电、光伏装机总量达805兆瓦。豆制品产业园一期完成投资5.9亿元,我县荣获“中国腐竹之乡”称号。投资2451万元,完成4个工业技改项目。

(四)聚力三大攻坚,全面小康成色更足。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1.75亿元,实施扶贫项目141个;发放金融扶贫贷款1.4亿元;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全面查漏补缺,扎实开展教育、医疗、住房、就业、助残、兜底等六大专项行动,强化“三类人群”监测帮扶,及时有效化解返贫致贫风险,脱贫成效不断巩固,最后4401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实现高质量脱贫。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坚持以“三铁”治“三”,严格落实“六控”措施,实施重点行业企业绩效评级,开展企业提标改造和深度治理;累计完成清洁取暖“双替代”23万户,发放电采暖消费券21.2万张;PM10累计浓度96微克/立方米,较2019年下降10.3%;PM2.5累计浓度64微克/立方米,较2019年下降5.9%;优良天数215天,较2019年增加42天,大气质量主要指标实现“两降一增”。全面落实“河长制”,深入推进“四水同治”和黑臭水体治理,水环境质量持续向好。土壤污染防治扎实推进。完成营造林任务3.6万亩。防范化解潜在风险。持续抓好非法集资处置、企业担保链风险防范,稳步推进城投集团市场化改革,重点领域风险总体可控。

(五)深化改革开放,动力活力有效激发。抓好重点领域改革。完成市场监管、文化市场、交通运输、农业等领域综合行政执法和8家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三块地”改革扎实推进,宅基地B类复垦835亩、成交额1.4亿元。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基本完成,承包地“三权分置”进一步深化。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1787项政务服务事项基本实现马上可办,不见面审批事项达99.7%,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实现率达100%,151个事项实现“一证通办”,企业开办“一日办结”。大力推进招商引资。围绕主导产业,创新招商方式,一批重大项目落地实施,全年引进省外资金79.4亿元,实际利用外资6290万美元。

(六)注重宜居宜业,城乡发展日趋协调。打牢基础支撑。郑济高铁内黄段及内黄站项目顺利推进;安内快速通道建成通车;投资3854万元,完成省道302范林线县城至东野庄段道路改造。大力推行“三级路长制”,积极创建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完成路田分家730公里、路宅分家372公里,实施农村公路畅返不畅、通村入组建设41.8公里。成功创建省级“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示范县。完善城市功能。投资5431万元,完成人民路中段大修、经三路、纬六路等道路工程;投资1400万元,实施枣乡大流河沟桥改造工程。新区一中、新区水系、文化体育图书馆等项目进展顺利,新区公园南区对外开放。硝河东岸景观带建设基本完成,硝河水环境治理初见成效。流河沟棚改拆迁459户、6.6万平方米,流河沟环境治理按下“加速键”。12个老旧小区改造顺利完工。实施城区亮化提升工程,城市夜景魅力不断彰显。推进乡村振兴。粮食生产再获丰收,总产达66万吨。投资7440万元,建设高标准农田4.65万亩。强化“四平台一基地”引领作用,“三品一标”农产品达62个,内黄桃通过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内黄尖椒被评为“全国十大名椒”成功举办2020河南•内黄辣椒产销大会,农产品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投资34.6亿元的牧原现代农业产业化项目加快实施。打造41个省、市人居环境示范村,累计完成农村改厕11.3万户,农村人居环境显著改善。

(七)践行为民初心,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着力稳定就业。全县新增城镇就业4766人,失业人员再就业1582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870人。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3亿元。强化社会保障。城乡居民低保标准进一步提高。累计发放社会救助资金4939万元,涉及城乡困难对象1.8万人。累计医保报销148.5万人次、5.1亿元。发展社会事业。投资6.7亿元,实施教育类项目99个。成功创建河南省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河南省地方病规范化建设县,全省健康教育与促进工作现场会在我县召开。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加快实施。加强社会治理。完成村“两委”换届工作。启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成功创建省级食品安全达标县。依法做好信访工作,妥善化解各类矛盾纠纷。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

推进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加强国防动员、国防教育、人民防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等工作。扎实推进民族工作,依法规范宗教事务。完成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会、共青团、妇女儿童、红十字、残疾人、老龄、慈善等事业健康发展,史志、档案、气象等工作取得新进展。

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强化依法行政,加强审计监督,狠抓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政府自身建设和治理能力进一步提升。

各位代表!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五年来,我们干成了一批大事,办好了一批实事,解决了一批难事,“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总体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

这五年,是经济发展全面提速、综合实力大幅增强的五年。2015年相比,全县生产总值增长29.5%,年均增长5.3%;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2.7%,年均增长1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41.2%,年均增长7.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倍,年均增长15.3%;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47.1%,年均增长8%;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增长1倍、贷款余额增长1.6倍。

这五年,是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发展质量稳步提升的五年。装备制造产业蓬勃发展,新型陶瓷、农产品加工等产业加快优化升级;创新驱动发展能力不断提升,高新技术企业达7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达12家。服务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40%。粮食生产连年稳定在52万吨以上,打造了以“四平台一基地”为引领的现代农业产业链条,走出了一条具有内黄特色的现代农业发展之路。

这五年,是三大攻坚纵深推进、小康社会全面建成的五年。落实精准方略,夯实产业支撑,累计投入财政资金9.8亿元,建2392个扶贫项目,“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全面实现,现行标准下13119户、39956名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90个贫困村全部出列。深入推进污染防治,PM10、PM2.5和优良天数连年实现“两降一增”,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土壤生态总体稳定。金融、企业经营等领域潜在风险有效化解。

这五年,是基础设施日益完善、城乡面貌显著改观的五年。成功创建省级卫生县城、省级文明县城、省级园林县城。县委党校、硝河游园、老年人活动中心等一批城建项目建成投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深入推进,全县532个行政村实现“三无一规范一眼净”。投资5.3亿元,实施枣乡大道、颛顼大道等20条、30公里城区道路建设和改造工程;投资7.4亿元,实施国道230通武线、国道341胶海线等7条、127公里干线公路建设和改造工程;投资2.4亿元,实施321条、423.5公里农村公路建设和改造工程,初步构建了区域闭合、四通八达的路网体系。投资6.5亿元,实施大功引黄灌区、地下水超采区综合治理等25个水利工程。

这五年,是社会事业全面发展、民生保障坚实有力的五年。财政民生支出累计达135亿元,是“十二五”时期的1.8倍。累计

新增城镇就业3.1万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6万人。与2015年相比,城市居民、农村居民低保标准分别增长55.3%、69.2%,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增长38.5%。新建、扩建学272所,新增学位6.3万个,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盖率85%、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7.7%、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92.4%,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新建改建3家县级医院、17家乡镇卫生院、300所标准化卫生室,卫生健康服务能力大幅提升。

各位代表!

过去五年的成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确引领的结果,是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大力支持和全县人民奋发有为的结果,凝聚着全县上下的心血和汗水,汇聚了社会各界的智慧和力量。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全县人民,致以崇高的敬意!向所有关心、支持内黄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经济稳定增长的基础还不够牢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步伐不够快,企业创新能力不强,新旧动能转换还需持续发力;公共服务体系不够健全,城市品质仍需提升;农业农村工作还有短板;部分政府工作人员还存在懒政怠政、不作为、慢作为等行为,营商环境还需持续优化。对此,我们一定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不负人民重托。

 

二、2035年远景目标及“十四五”时期

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

 

当前,内黄同全省、全市一样,开启了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支持我县建设国家级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示范区、省级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肩负这一重大使命,立足新的历史方位,我们必须深刻把握内黄自身特色彰显期、内在潜力释放期、产业发展突破期、区位优势变现期的阶段性特征,进一步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根据《中共内黄县委关于制定内黄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县政府编制了《内黄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提请大会审议。

《纲要(草案)》展望了我县2035年远景目标,明确提出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成新时代富强文明平安美丽新内黄。经济实力实现大幅跃升,经济总量迈上新台阶,主导产业迈进价值链中高端,人均地区生产总值接近全省平均水平,县域经济综合实力迈入全省中等县行列,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建成法治内黄、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内黄。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更大成效,生态环境根本好转,天蓝地绿水秀的美丽内黄目标基本实现。改革和发展深度融合,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互联互通全面实现,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基本形成,营商环境全面优化,形成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群众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好。城乡居民收入大幅增长,中等收入群体比例显著提高,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共同富裕取得新成效。

“十四五”时期是开启新征程、谱写新篇章的关键阶段,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县域治理“三起来”为遵循,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加快新时代富强文明平安美丽新内黄建设,奋力谱写内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崭新篇章。

锚定远景目标,聚焦高质量发展,《纲要(草案)》明确了“十四五”时期的目标,就是实现“三个同步”“三个高于”“五个显著提升”“五个全面突破”“八个新”,走出具有内黄特色的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新路子。“三个同步”,即城乡居民收入与生产总值同步增长、生态环境质量与经济质量效益同步改善、社会事业进步与经济发展水平同步提高。“三个高于”,即生产总值、城镇化率、城乡居民收入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五个显著提升”,即产业发展集聚度、营商环境便利度、城乡人居环境、基本公共财力、基础设施水平显著提升。“五个全面突破”,即
现代产业体系、新型城镇体系、科技创新体系、城乡公共服务体系、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建设全面突破。“八个新”,即综合实力实现新跨越、结构转型实现新突破、城乡融合取得新成效、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文化发展实现新繁荣、民生事业达到新水平、生态文明实现新进步、社会治理得到新提升。

各位代表!

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惟有奋斗,才会成就梦想;惟有拼搏,才能谱写华章。“十四五”时期目标任务,是县委战略意图的具体体现,是县政府履职尽责的重要依据,凝聚各方智慧,承载人民期盼。我们一定按照规划要求,超前谋划、科学运作,砥砺前行、埋头苦干,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内黄绚丽篇章!

 

三、2021年重点工作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们要保持清醒头脑和战略定力,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立足当前、放眼长远,稳中求进、奋勇争先,努力实现“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7.5%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其中工业投资占比35%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左右;居民收入稳步增长;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2个百分点左右;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增长21%以上;进出口总值稳步增长;城镇新增就业、万元生产总值能耗完成市定任务;粮食产量保持在59万吨以上。

重点做好六个方面工作:

(一)以扩大内需为战略基点,全力保持经济平稳增长。

积极扩大有效投资。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认真落实“三个一批”活动要求,聚焦产业转型升级、乡村振兴、城市建设、交通运输、新基建等领域,大力开展精准招商、市场化招商、专业化招商、点对点招商、产业链招商,力争引进省外资金82亿元;强化土地、用工等要素协调保障,狠抓项目谋划、项目前期、开工进度、达产见效等重点环节,全面加快63个重点项目建设,确保固定资产投资稳定增长。用足用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政策,依托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拓宽项目融资渠道。

充分挖掘消费潜力。发挥大宗商品消费带动作用,落实新能源汽车购置、家电更新等政策。积极培育“夜间经济”、直播电商等消费热点,合理增加公共消费。建设社区便民商圈,发展社区商业。完善农村流通体系,提高城乡配送效率,引导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向农村延伸。大力发展文化生态旅游,丰富旅游产品,促进旅游消费。

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健全领导包联、专班服务、专项督促督办、考评奖惩等“四项机制”,狠抓落实惠企政策、强化要素保障、推动企业创新、防范企业风险、优化政务环境等“五项任务”,充分激发企业潜能。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探索以投资项目承诺制为核心的极简审批,深度清理重复、变相、违规审批,开展面向老年人等特殊群体的线下服务、绿色服务、延时服务。推进金融惠企“四提一降”行动,新增贷款力争达到15亿元,提高市场主体首贷率15%以上,提高信用贷款占比10%以上;加强“政银企保担”五位一体对接合作,目标企业融资成功率不低于30%;抓好“百舸竞帆”行动,提高直接融资比重10%以上;大力推动银行减费让利。

激发改革动力活力。巩固机构改革成果,深化事业单位改革,持续抓好乡镇放权赋权改革。继续开展“三块地”改革,完成乡村建设用地复垦1000亩。深化医药、卫生、教育、文化等领域改革。稳妥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全面推进产业集聚区体制改革,实行“管委会+公司”并行管理模式,增强产业集聚区发展活力和内生动力;加快推动“二次创业”,力争实现“争星晋位”。加强地方金融监管能力建设,深化政府投融资平台改革。防范化解风险,有效防控企业经营风险,严厉打击非法集资,兜牢财政风险底线。

(二)以高质量发展为主攻方向,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新兴产业集聚突破。以翔宇医疗成功上市为契机,强力推进康复设备产业园建设,举办第六届安阳国际康复设备博览会,打造国内领先、特色彰显的康复设备产业集聚高地,持续擦亮康复设备产业“金字招牌”。推动王野、众爵达产达效,支持大哈出行运营和结算中心项目建设,推动电动车产业规模和质量提升。加快实施华润风电项目,促进清洁能源产业发展。

传统产业转型提质。确保陶瓷园区集中制气项目9月底前建成投产,彻底解决陶瓷产业发展能源瓶颈;适时举办首届陶瓷博览会,积极引进国内陶瓷一线品牌。完成豆制品产业园一期及天然气输配工程,加大园区推介招商,打造全国最大腐竹产业基地。启动农产品加工园区建设,支持现有农产品深加工企业延链、提质、增效,推动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推进静脉产业园建设,加快实施灵锐生物质热电、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中盛肥业年产40万吨复合肥等项目。

增强科技创新能力。落实企业研发投入奖补等扶持政策,积极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深化协同创新,支持翔宇医疗、科海廷农机、双强豆制品等企业发挥创新引领作用。实施创新型企业培育行动计划,新增高新技术后备企业6家、高新技术企业2家。纵深推进“三大改造”,重点抓好智能康复医疗设备生产技术改造等项目。落实“洹泉涌流”枣乡内黄人才集聚计划,促进产业链、人才链、创新链深度融合。深入推进质量强县战略,积极开展质量提升行动。

(三)以乡村振兴为总体抓手,厚植农业农村发展优势。

坚决扛稳粮食安全重任。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实施耕地保护“田长制”,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确保粮食种植面积不减少。抓好粮食安全责任制,推进优质粮食工程,提高农业良种化水平。强化农田水利设施,发展高效节水灌溉。加强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主要农作物农业生产综合机械化作业水平达到95%。实施二安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项目。衔接落实好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政策。扶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力争创建市级龙头企业9家、市级合作社5家、市级家庭农场3家。

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延长农业产业链条,发展各具特色的现代乡村富民产业。进一步优化蔬菜种植结构,积极创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辣椒、小麦)标准化生产基地;全面开工建设果蔬城二期冷链物流项目。积极发展绿色、有机和地理标志农产品,“三品一标”农产品认证增长10%以上。适时举办2021河南•内黄辣椒产销大会。加强红枣资源保护,积极发展林下经济。抓好牧原现代农业产业化项目建设,推动畜牧业转型升级。

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统筹县域城镇和村庄规划编制,优化村庄分类布局;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规范村民自建住房管理,形成百村百貌、各有韵味的乡村建设格局。启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加强与央企、国企对接合作,破解项目资金瓶颈,解决全县村庄道路硬化、排水设施、坑塘治理、“厕所革命”等方面问题。建立健全污水处理、垃圾治理奖惩制度,推进16个乡镇政府驻地污水处理厂建设。深化“厕所革命”,确保农户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5%,农户厕所后期管护中心实现乡镇全覆盖。启动村庄硬化路“户户通”计划,重点完成79个村庄背街小巷硬化任务。实施农村电网改造,满足群众用电需求。深入开展“四美乡村”“五美庭院”等活动,营造村美、家美、人更美的文明新风尚。以大学生村官、返乡创业人员、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负责人为重点,加大培训扶持力度,提升致富带动能力。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落实过渡期内“四个不摘”要求,保持现有帮扶政策、资金支持、帮扶力量总体稳定,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实施“动态监测+分类帮扶”,落实各类帮扶措施,有效消除返贫致贫风险,确保相对困难群众动态清零。投资1.74亿元,谋划实施扶贫项目118个,持续巩固脱贫成效。

(四)以新型城镇化为重要支撑,促进城乡协调融合发展。

提升综合承载能力。以百城建设提质工程为统领,统筹新区建设与老城区改造,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开工建设流河沟棚户区改造一期6号地块安置房,八里庄棚户区改造9月底前完成拆迁工作,实施8个老旧小区改造。完善城市路网,增强道路通行能力,打通城区断头路,启动繁阳大道南段、人民路东西两段、太戊大道、大兴路畅通工程。有序实施市政道路建设和部分道路管网入地PPP项目,加快文化路、冬意路、繁阳大道北段、新华路等道路改造工程。完成第四水厂二期、城南污水处理厂扩建项目,实施老城区供水管网改造工程,完成城区供暖规划,启动第三水厂备用水源建设。加快推进新区水系、新区公园北区、流河沟及硝河水环境治理、文化体育图书馆等目。实施街头小品亮化,建设一批口袋公园。新建5G基站229个,实现县城主城区、乡镇热点区域全覆盖。

提升基础支撑能力。完成郑济高铁内黄段及内黄站建设,加快建设高铁小镇。启动安罗高速内黄段、陶瓷园区公转铁项目建设,完成南、北高速口扩建专项工程。推进国道230通武线豫冀省界至新张铺段改建工程,实施国道341胶海线吉村至田达段、省道302范林线西长固至县城西段等道路改造工程。争创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建成9个示范乡镇、5个达标乡镇。积极推进濮内一体化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坚持基础先行、产业引领,有序发展中心镇、特色镇、中心村,不断提升辐射带动力。

提升精细管理能力。围绕安全、整洁、有序、智能,持续整治占道经营、店外经营、乱牵乱挂、占绿毁绿、非机动车乱停乱放等现象,营造良好城市秩序。积极运用5G、大数据等智能化技术,加快建设新型智慧城市。持续抓好窨井盖、燃气等安全运行管理。深化“门前五包”制度落实,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和陈腐垃圾处理,加强城中村、城乡结合部等区域市容市貌整治。始终保持控违、拆违高压态势,健全违法建设长效治理机制。规范小区物业管理,提升物业服务品质,让广大居民舒适又舒心。

(五)以绿色发展为鲜明导向,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

深化污染防治攻坚。以大气污染防治为重中之重,强化臭氧、细颗粒物等多污染物协同控制,落实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重点行业企业绩效分级管控机制,坚决完成空气质量改善目标。全面落实“河长+”工作机制,狠抓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持续改善水环境质量。严格土壤污染源头管控,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确保土壤环境持续稳定。  

提升生态供给质量。严格“三区三线”管控,启动全县地下水环境状况调查评估。落实“林长制”,持续开展国土绿化行动,推进国储林、防沙治沙、“五边”绿化等项目实施,完成营造林任务2.6万亩。大力实施乡村绿化美化,创建7个森林乡村,完成17个乡村绿化工程。建立健全湿地资源保护机制,推进硝河省级湿地公园建设。

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深刻把握“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要求,及时跟进国家和省、市节能降碳政策。严控产业导向、项目准入、节能减排“三个关口”,从源头控制各项污染物排放。开展重点行业能效对标行动,坚决压减高耗能、高排放行业产能,严格控制煤炭消费总量。倡导绿色生活、绿色生产,持续提高经济发展“含绿量”。

(六)以民生改善为根本目的,不断提高社会建设水平。

扎实抓好疫情防控。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继续全面落实“四早”措施,健全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的常态化防控机制,加强重点人群排查管理和防控物资储备,抓实进口商品、冷链物流等关键环节,尽快完成新冠疫苗全民接种工作,筑牢疫情防控坚实防线。

强化社会保障能力。突出抓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新增城镇就业5500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600人,新增返乡下乡创业1650人。逐步提高城乡低保、特困人员供养标准,切实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完善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提升医疗保障服务能力和水平。落实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和丧葬补助制度,继续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因疫情防控、防汛救灾等因素影响,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完工时间与预期相比有所推迟,9月底前南部10个乡镇逐步具备通水条件,11月底前让全县人民在全市率先吃上丹江水。规范发展住房租赁市场,落实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和长租房政策。

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新区一中、人民路小学9月份建成招生;投资3971万元,新建、改扩建学前教育项目8个;投资1778.4万元,建成农村教师周转房208套。深化健康内黄行动,完成人民医院妇儿综合病房楼主体工程,开工建设妇幼保健院整体搬迁项目,加快县域医共体建设,推动全县医疗机构整体提质升级。深入开展全民健身活动,乡、村健身设施覆盖率达到95%以上。加强黄河文化、大运河文化和红色文化保护,重点抓好三杨庄•二帝陵黄河文化大遗址公园等项目。稳妥推进殡葬改革。

增强社会治理效能。提升社区管理服务水平,建成15个规范化城市社区。积极推进撤乡建镇、撤镇设办。启动“八五”普法。持续做好“一村一法律顾问”和“一村一警”工作。深入开展矛盾纠纷专项预防、排查和化解工作,做好信访积案化解、重信重访治理,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狠抓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排消重点领域风险隐患,坚决守住安全生产底线;完善应急处置机制和应急保障体系,细化防汛抗旱等预案方案,加快推进应急储备中心项目建设,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水平。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深入开展政府系统党史学习教育。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好国防动员、国防教育、人民防空、双拥共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等工作。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依法管理宗教事务。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等群团组织更好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做好老龄和关心下一代工作。加强统计、审计、史志、档案、气象等工作。

 

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踏上新征程、实现新作为,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将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创新工作机制,尽心竭力为人民服务、让人民满意。  

坚持忠诚担当的政治品格。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中央、省、市各项决策部署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始终坚守人民情怀,始终与人民群众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

严守依法行政的行为准则。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持续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依法接受人大监督,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社会监督,强化审计监督,深化政务公开,增强监督效能,让权力始终在阳光下运行。

打造高效务实的服务政府。强化答卷意识,突出结果导向,增强“八种本领”、提高“七种能力”,以项目化、产业化、工程化、信息化、方案化推动各项工作任务全面高效落实。健全容错纠错和干部澄清保护机制,激励干部自觉躬身入局、履责于行、崇尚实干、狠抓落实,凝聚干事创业、勇争一流的强大合力。

筑牢清正廉洁的从政底线。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压紧压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作。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纠治“四”。深化标本兼治,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建设持久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

扬帆起航正当时,砥砺奋进谱新篇!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大力发扬“三牛”精神和钉钉子精神,奋发有为加油干,铆足干劲再出发,为建设新时代富强文明平安美丽新内黄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