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营商办[2021]4号 关于印发《内黄县优化营商环境宣传报道 工作方案》的通知
作者: 来源:内黄县人民政府 时间:2021-06-09 11:01
分享到:


 

各乡镇、县委宣传部、县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县各新闻单位:

《内黄县优化营商环境宣传报道工作方案》已经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内黄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222

 

 

内黄县优化营商环境宣传报道

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及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所做出的优化营商环境重大工作部署,充分展现我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举措和成效,全面做好2021优化营商环境舆论宣传引导工作,营造浓厚的优化营商环境舆论氛围,提升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对营商环境的感知度、获得感,推进营商环境建设各项工作落实,优化提升我县营商环境,结合我县实际,制定如下方案。

一、 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大抓营商环境的鲜明导向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引领的原则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县党委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各项决策部署,充分运用多种载体,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宣传优化营商环境的改革创新举措、工作动态成效,选树正面典型,曝光反面案例,营造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事事都是营商环境浓厚氛围。大力推进营商环境建设各项重点工作落实,着力优化市场环境、政务环境、法治环境、宜居宜业环境,推动各指标营商环境进入全省第一方阵,为建设新时代富强文明平安美丽新内黄提供有力支撑。

二、宣传重点

(一)深入宣传中央、省、市、县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决策部署。深入宣传报道中央领导同志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宣传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意义,做好营商环境建设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宣传解读《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宣传报道中央、省、市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法律法规、决策部署、改革要求、政策措施。宣传报道我县开展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建设的指导思想、工作原则、工作目标、推进措施等。

(二)大力宣传各级各部门优化营商环境的进展成效和典型经验。宣传各部门各乡镇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各项政策措施的生动实践和取得的成果。宣传各部门各乡镇在优化服务、开展整改、改革创新、破解难题等方面采取的有效措施,取得的好成效。宣传各乡各部门镇优化营商环境的正面典型和先进经验。宣传企业对全县改善营商环境的热烈反响、群众对解决热点难题问题的切身体会等鲜活的实例,生动全面呈现全县营商环境建设的工作成果。

(三)宣传报道优化营商环境建设的正面典型和优秀企业、企业家代表。宣传报道各部门各乡镇在营商环境建设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单位、模范人物、典型做法。宣传一批具有责任担当精神、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企业和企业家典型,形成示范引领,反映我县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健康发展的切实效果。

三、宣传报道安排

(一)开设专题专栏。内黄县政务网、云上内黄、内黄县电视台、内黄广播电台开设“优化营商环境”专题专栏。发布工作动态、通知公告、政策措施、经验交流等方面的内,每周至少发布1篇报道材料。各乡镇、县直有关部门每月向县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办公室至少提供1篇(次)宣传信息素材,并及时向宣传部门和有关媒体提供。

)做好新闻发布工作。在优化营商环境政策升级版、营商环境评价报告发布等重要法规政策出台实施的重要节点,适时组织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由县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介绍相关专项工作领域取得的工作成效亮点,并及时回应新闻媒体和社会公众关切。

)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宣传月活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部署的重要立法成果。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宣传活动,我县将20215月定为《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宣传月。各部门各乡镇在政务大厅、主要街道、休闲广场、车站、商超、医院等人流密集场所,通过设置宣传板、悬挂宣传标语、播放宣传片、发放宣传单等手段开展多种形式,大力开展《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宣传活动。内黄广播电视台等做好专题宣传报道。

)开展典型宣传。组织记者深入一线采访,及时报道各各部门乡镇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措施的生动实践和取得的成果,并将特色亮点工作及时向中央、省直主要新闻媒体对接刊登播放。通过采访报道一批市场主体对全县优化营商环境建设的反馈反映,以及群众对有关部门解决热点难点问题的感受和体会,深入挖掘宣传先进典型。

)加大曝光力度。记者可采县委县政府督察组进行伴随式采访报道,切实加大对营商环境违法问题、典型案例、不作为慢作为、推诿扯皮等现象的曝光力度。对曝光问题要进行跟踪报道。县营商办对于解决问题工作不力、影响严重的,转交相关部门依纪依法严肃处理

四、 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会同县委宣传部等部门统筹协调好优化营商环境宣传工作,结合重要会议、重大活动和重要节点,协调县融媒体中心、安阳日报及其他媒体全面参与优化营商环境报道工作各部门各乡镇要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宣传工作,加强领导,制定方案,统筹安排,主动扛起舆论宣传工作的主体责任,做好营商环境宣传、信息报送等工作。

(二)狠抓责任落实。各部门各乡镇要每月上报工作进展及成效,及时主动向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提供宣传线索,包括个人典型、先进经验、工作成效等,积极配合媒体记者做好采访报道。要充分利用报纸、电视、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及电子屏、宣传栏等平台,加大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宣传力度。全县各级新闻媒体要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宣传报道的一项重点任务进行安排,并在采访力量上给予保障。

(三)强化协调联动。各媒体所属网站、微信公众号和客户端等新闻媒体平台,要同步开展宣传报道,努力扩大宣传的覆盖面。县属主要媒体要结合实际,参照制度宣传报道计划,形成联动宣传工作合力。

(四)做好信息审核。优化环境主管部门、各部门各乡镇要强化主体责任,对所发布新闻信息内容进行严格审核把关,要以实施为依据,依照有关法律政策进行宣传,确保导向正确、引导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