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政〔2023〕9号 内黄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内黄县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通知
作者: 来源:内黄县人民政府 时间:2023-08-30 09:35
分享到: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及有关单位:

《内黄县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已经十六届人大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落实“十四五”发展规划的承上启下之年,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意义重大。各乡(镇、街道)、各部门及有关单位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砥砺前行,真抓实干,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努力完成2023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

 

 

 

 

2023年8月24日

 

 

 

 

 

 

 

 

 

 

 

 

 

 

内黄县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一、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22年是经济形势严峻复杂的一年,也是新发展动能蓄积的一年。面对种种风险挑战,内黄县全县上下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决落实国家、省、市、县有关安排部署,全面推进稳经济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稳中求进,难中求成,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我县生产总值完成189.3亿元,增长2.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6%;限额以上零售额增长39.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7%;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分别增长11.1%、20.9%。扛稳粮食安全重任,粮食总产量72.3万吨。

二、2023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和主要预期目标

)总体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和安阳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抓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机遇,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坚持发展“第一要务”,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内黄不懈奋斗。

)预期目标。生产总值增长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出口总值保持平稳增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研发经费投入增长21%以上,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1.5个百分点,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同步,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粮食产量、城镇新增就业人数完成市定目标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与“十四五”控制目标统筹衔接

三、2023年经济工作的重点任务和措施建议

(一)抓住关键环节,促进经济整体好转

全力扩大项目投资。着力打基础、利长远、补短板、调结构,加快实施重大项目,促进我县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是狠抓重大项目建设。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持续实施“三个一批”、重要项目集中攻坚等行动,以重大项目的加快实施保障固定资产投资的稳中有进。扎实推进省市重点项目建设,2023年我县拟实施59个省市重点项目,总投资355.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12亿元。按照市统一安排,推进“395”项目攻坚行动,对于列入行动的重大项目,按照节点完成进度任务,并落实“五个优先”措施。滚动开展“三个一批”活动,力争上游、晋位争先,努力在全市取得更好位次。积极扩大工业有效投资,促进工业投资增速、工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双提升”。二是努力做好争取项目资金工作。围绕上级重点支持领域,加强重点项目谋划储备,用足用好中央预算内投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争取更多资金支持,推动实施一批龙头型、牵引性、支撑型重大项目。三是强化项目服务保障。规范项目审核流程,进一步简化项目审批手续,压缩审批时限,提高项目审批核准备案效率。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认真梳理项目土地、资金等需求,积极协调项目用地,大力开展银企对接活动,建立多元化融资机制,积极拓宽融资渠道,加快资金拨付进度,全力保障项目建设。

着力释放消费潜力。一是持续开展促消费活动。持续开展汽车、成品油、家电数码、餐饮住宿等行业促消费活动,抢抓中秋、国庆等关键消费节点,采取发放消费券、鼓励商家推出促销活动等方式,激活居民消费市场,释放消费潜力;动员鼓励房地产企业进行让利促销,积极组织开展房展活动,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二是培育壮大新型消费。立足我县资源禀赋,探索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工程,完善农村电子商务综合服务体系,深化农村电子商务应用,打通优质农产品上行通道,带动广大农民扩大销售、增收致富,推进我县农村经济转型发展。

(二)加快动能转换,提升产业发展质效

培育产业发展新动能。围绕我县主导产业,积极完善配套政策措施,积极引导陶瓷、装备制造、农产品深加工行业转变发展方式,强力推进我县工业经济智能化、技术化、绿色化“三大改造”。一是推进陶瓷产业稳步发展。加快建设新型建材创新创业示范园、陶瓷园区供水管网工程项目,鼓励支持陶瓷企业实施技术改造,推动陶瓷产业集约化经营;充分发挥瑞美达企业作用,推动陶瓷行业绿色化发展。二是推动康复设备产业规模化发展。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坚持翔宇医疗康复设备产业园二期、智能康复医疗设备生产技术改造等项目加快建设;延长产业链条,依托河南省智慧康养设备产业技术研究院和河南省智能康复设备创新中心,吸引培育更多优质配套企业落户,产生集聚效应;举办第八届国际康复设备博览会。三是推动农副产品深加工产业品牌化发展。依托我县丰富农业资源优势,积极发展农副产品深加工产业,激活乡村产业发展动能。加快牧原生猪养殖场、牧原饲料厂、豆制品产业园等农业项目建设。

推动服务业优化提升。注重引进新模式、培育新业态,瞄准生活服务型、生产服务型服务业,大力发展现代物流、现代商贸、文化旅游、房地产等产业,实现服务业向价值链高端迈进。一是加快建设重大项目,加快内黄迎宾馆、大哈集团运营结算中心等服务业项目建设。二是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着力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整合资源,着力打造旅游品牌,培育和壮大文旅产业,持续推进三杨庄·二帝陵黄河文化遗址公园项目。三是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落实国家出台的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政策措施,释放刚性住房需求,提振购房者信心;坚持“房住不炒”定位,强化监管能力,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营造公平竞争诚信守法环境,促进房地产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深化改革开放,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深入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惠企政策免申即享等重点工作,不断提升营商服务品牌内涵和价值,力争营商环境评价进入全省第一方阵。持续优化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产业配套等企业发展硬环境,提升建设能级,为企业发展提供有力的硬件支撑。深入开展招标投标优化提升专项行动,推进远程异地评标常态化开展。以“三变”改革为手段,进一步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

深入推进开放招商。充分发挥招商小分队作用,持续围绕我县主导产业和重点培育产业,瞄准世界500强、国内500强、央企、行业龙头和高成长性企业,综合运用产业招商、资本招商等多种方式,促进重大产业和项目落地,争取引进一批前沿型、阵地型、总部型、品牌型项目,新签约、新落地亿元以上项目各15个以上,引进省外资金92亿元以上。

)夯实“三农”基础,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坚定扛稳粮食安全重任。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落实惠农强农政策,夯实粮食安全基础。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推进5.9万亩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确保粮食种植面积不少于143万亩。提高粮食收储能力,提升粮食供给和流通效率,不断夯实粮食安全保障基础。

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扎实推进“百家单位包联共建”活动,重点开展环境整治、产业发展、村容村貌提升等工作,高质量完成村庄背街小巷硬化和厕所革命建设任务。开展“四好农村路”示范创建,努力申创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强化行业部门政策工作落实,确保“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兜底保障成果持续巩固。发挥监测帮扶平台作用,做实动态监测帮扶,守牢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强化产业带动、就业帮扶、金融扶持、兜底救助,促进困难群众持续稳定增收。强化项目资金实施后续管护,夯实发展基础支撑。

)提升规模能级,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持续实施内黄县城区部分道路综合管网入地工程建设,实施南大街、东西大街、清华路等道路工程,谋划实施向阳路(颛顼大道-西环路)道路新建工程、城区排水管网提质工程、文化路(繁阳二路-繁阳四路)道路建设项目,完成1200个城市窨井盖专项整治。加快流河沟、八里庄棚户区住房建设力度。深入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完成11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谋划建设供热采暖及管网建设项目。提升城市承载能力,谋划建设一批城市新区商业住宅项目。持续开展乱摆乱放、乱扯乱挂、乱涂乱画等市容乱点专项治理,大力推进“门前五包”落实,积极引导市民群众参与城市管理,全面规范市容秩序。

增强基础支撑能力。加强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实施安罗高速内黄,促进铁路专用线项目前期手续加快进行,实施G230通武线南林高速口至新张铺段改建工程、S303濮阳界至井店镇西段等项目。强化能源保障,加快建设二安110千伏输变电工程。加快内黄县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加压泵站)项目前期手续办理进度。强化开发区经济发展的主阵地功能,谋划实施陶瓷园区、装备园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坚持双碳引领,着力推动绿色发展

深入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提升空气质量,协同开展大气颗粒物和臭氧污染防治强力推进企业绩效升级“C升B”“B升A”行动建立完善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清单动态更新机制,促进企业环境绩效水平整体提升。提升改善水生态环境,全面落实“河长制”,持续打好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努力实现“长制久清”;开展县级、乡镇级和农村“千吨万人”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排查整治,查漏补缺,确保饮水安全;实施16个乡镇政府所在地生活污水处理工程及配套管网建设项目,推进城镇污水收集和处理设施建设,改善水环境质量。做好土壤污染防治,防范土壤环境风险。

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大力发展节能环保、清洁生产、清洁能源等绿色低碳产业,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项目,严禁新增用煤项目,严格控制和减少煤炭消费总量。持续优化能源供给结构,推进实施华润300MW风储一体化(一期200MW)、大唐二期100MW风电场等新能源项目,加快华润电力内黄县润电分散式风电项目前期手续办理进度。加快内黄县静脉产业园项目建设。

)兜牢民生底线,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着力稳定和扩大就业。促进农村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城镇新增就业5450人,保持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新增技能人才1.3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5000人。

全面提升公共服务能力。加快建设总投资约3500万元实验幼儿园教研室分园建设项目、总投资1100万元城关镇第一幼儿园教学楼建设项目;推进总投资2亿元的繁阳三路学校、总投资2.7亿元内黄县第一职业学校加快办理前期手续,力争项目尽早落地实施,持续优化全县办学条件。建成县人民医院妇儿综合病房楼;有序推进县人民医院急危重症医疗养老综合病房楼、县域医疗中心能力提升等项目,实施县中医院中医肿瘤及康复护理综合楼项目。

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50条具体措施,深刻汲取“11·21”特别重大火灾事故教训,全面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聚焦道路运输、消防、食品药品、防汛救灾、危险化学品等重点领域,实施隐患整治闭环管理。加强应急指挥体系和应急处置能力建设,强化应急队伍建设,提升应急救援能力水平。健全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扎实做好问题楼盘化解处置。同时,统筹抓好平安、综治等工作,确保社会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