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频解读】关于《调整内黄县腐竹企业退村入园支持意见》的政策解读
作者: 来源:内黄县人民政府 时间:2021-05-31 10:53
分享到:


为加快推进全县腐竹加工企业深度治理,促进腐竹产业转型升级,结合内黄县豆制品产业园建设进度及腐竹企业退村入园工作要求,内黄县人民政府近日对《内黄县腐竹企业退村入园支持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进行了调整。现就调整后意见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意见》制定背景

(一)腐竹产业发展历程。内黄县腐竹产业起步于1989年,经过31年的发展,腐竹产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分散到相对集中,实现了规模化、产业化发展,成为支撑地方经济发展的主导产业。腐竹产业的发展带动了大豆营销、煤炭营销、彩印包装、养殖、物流等相关行业的快速发展,成为农民就地转移就业、增加农民收入的主要渠道。但从2017年开始,随着国家环保新政策的出台,环保专项督察成为常态化,燃煤锅炉要求取缔,仅二安镇就拆除了274台10蒸吨以下的燃煤锅炉(2019年,剩余的10蒸吨以上的燃煤锅炉也全部拆除),腐竹企业开始更换天然气锅炉,给全县腐竹企业带来了三个方面的影响:一是企业增加了投资;二是增加了生产成本;三是要求对小、散、乱的腐竹企业整合。

(二)腐竹产业发展现状。全县有环评备案手续的豆制品加工企业94家,因燃煤锅炉取缔,大部分企业停产或到外地依托电厂生产,目前仅有二安镇的12家企业具备生产条件。主要分布于后安大槐林两个村。虽然在长江以北地区,内黄腐竹占到市场份额的80%,但大部分产品都是在外地生产的。

(三)发展壮大腐竹产业的措施。通过招商引资,2018年2月,内黄县政府与中国长江三峡集团下属的长江智慧分布式能源(内黄)有限公司达成协议,在二安镇投资建设豆制品产业园,一期工程投资6亿元,占地186亩,建设17栋标准化厂房、1496条腐竹生产线,以及日处理能力6000吨的污水处理站和拥有5台65蒸吨天然气锅炉的能源中心。建成后,可提供就业岗位5500个,年产值达到20亿元,形成豆制品产业上下游链条,在产业规模和园区档次方面实现国内第一。同时,还配套有专用天然气管网,中石化榆济线天然气输气管道东同住阀室引出,园供气。项目总投资1.6333亿元,主要建设50公里、管径40.6厘米的天然气输气管道3座天然气分输做到天然气保供,并进一步减少入园企业生产成本。

(四)园区建设进度及需要进行的工作。目前17栋厂房、污水处理站、能源中心及配套设施正在施工,已完成投资35368万元,完成建筑面积17万平方米,1-7号厂房已具备生产设备安装条件。生产设备安装需要2个月时间,园区招商工作正在开展。但腐竹企业入园生产面临设备投入、厂房购买或租赁投入、运营流动资金等问题。一些企业顾虑老旧厂房如何处置,前期投资如何收回。更多的企业关心在入园上有哪些优惠政策。这些问题一定程度上制约了退村入园工作开展,腐竹企业普遍的心态是等待和观望,望政府能拿出更多更优惠的入园支持意见,增强入园吸引力。所以,为加大腐竹企业入园支持力度,在县政府2020年已出台腐竹企业退村入园支持意见的基础上,需要对生产线补贴进行相应的调整。

二、《优惠政策》制定依据

1、根据《安阳市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要求,内黄县腐竹加工企业要完成集群整治工作任务,搬迁到内黄县豆制品产业园生产。

2、按照《安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安阳市进一步促进招商引资若干措施的通知》(安政办20206),按照入园时间节点,对入园企业以年地方财政贡献进行奖励。

3、对生产线补贴的调整内容,事先召集财政、自然资源局、商务等单位进行商讨,确定了生产线补贴的标准及范围

意见印发实施后,内黄县人民政府将积极组织行业主管部门、豆制品园区建设指挥部和二安镇等单位开展宣传,并积极推进腐竹加工企业退村入园工作。同时,县政府将加强跟踪调研,对实施过程中遇到的系统性问题及时研究加以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