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黄县稳就业若干措施的通知政策解读
作者: 来源:内黄县人民政府 时间:2022-11-30 23:21
分享到:


 

为确保全县就业局势稳定,结合我县实际,县政府拟发《内黄县稳就业若干措施的通知》(以下称《通知》)。现就规定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通知》制定背景及必要性

为充分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稳就业的决策部署,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推动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创业环境,制定本措施

、《通知》的起草过程

根据省、市稳就业措施内容,根据我县人社局工作实际,征求相关股室(单位)意见,起草本措施。

、《通知》的主要内容

通知”共分个部分:

第一部分:坚持就业优先战略,促进劳动者多渠道就业

(一)支持城乡劳动者多渠道实现灵活就业

针对我县女年满40周岁、男年满50周岁,原国有、集体及股份制企业下岗失业人员,转为灵活就业并按照灵活就业人员标准缴纳养老保险的给予养老保险补贴。

(二)就业见习补贴

经公共就业服务机构认定为见习基地,并按照要求吸纳见习人员的,在见习人员见习期满后可向当地人社部门申请就业见习补贴。见习时间为3-12个月,补贴标准是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70%。我县目前最低工资标准为1800元。

(三)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

当地中小微企业在当年新招用的登记失业半年以上人员或高校毕业生,两类人员都需要通过“互联网+就业创业”系统登记就业信息,并与其两类人员签订一年以上劳动合同并缴纳社保,给予企业每人1000元的补贴。

第二部分:扶持返乡下乡创业,激活创业带动就业发展东能

(一)创业示范项目评选

我县从2022年开始举办创业大赛,预计每年一次,可通过乡镇(街道办)人社所或直接来当地人社部门报名。

(二)开业补贴

文件中的五类人员首次创业,正常经营1年以上,吸纳3人以上就业的给予一次性补贴5000元。五类人员均需提供相关身份证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