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政办〔2020〕20号 关于印发“四比四看”活动实施方案的通    知
作者: 来源:内黄县人民政府 时间:2020-08-20 09:39
分享到:

 

 

 

 

 

 

 

内政办〔2020〕20

 

 

内黄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四比四看”活动实施方案的

    

 

各乡人民政府,县人民政府各部门及有关单位:

《内黄县“四比四看”活动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20年813

 

 内黄县“四比四看”活动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树立抓项目、抓落实的工作导向,充分发挥项目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抓手作用,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全省全市开展“四比四看”活动实施方案要求,紧紧围绕我县经济发展主线,牢牢扭住项目建设不放松,突出抓好重大项目的谋划储备、招商引资、建设实施、服务保障等关键环节,以项目建设经济发展,为决胜全面小康打下坚实基础。

二、活动目的

通过深入开展“比谋划看储备、比招引看投资、比开工看进度、比服务看实效”活动,推动项目真落地、快建设、见实效,实现项目高质量的谋划、招商、实施、建设、投用,助推我县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三、主要内容

(一)比谋划看储备。比项目谋划工作是否扎实,看项目谋划工作实效,看储备重大项目数量、质量。一要紧盯中央、省政策导向和投资方向,着力谋划强基础、管长远、利大局的重大项目,尽力争取中央预算内项目、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二要立足于“十四五”规划,在数字经济、新一代人工智能、5G、互联网等新基建方面,着力谋划前瞻性项目。三要抓住国家设立补短板支持民间投资专项资金的政策机遇,引导更多民间资本在重点领域谋划实施项目。四要围绕我县主导产业,谋划先进制造业、陶瓷产业转型升级、现代农业等方面的重大项目。要不断补充完善我县重大项目储备库,力争更多项目进入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库和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在线管理系统模块)总项目库,实现接续滚动,不断增强经济发展后劲。

(二)比招引看投资。比招商引资工作开展力度,看招商引资取得的成效,看招商引资项目实际落地投资量。一要招大引强,围绕重点区域和重点产业,紧盯知名企业和重大项目,着力招引高质量、高科技、高附加值的重大项目,敢于招引对本县具有重要带动和支撑作用的国内外500强、行业龙头企业和重大战略性、基地型项目。二要抢抓机遇,抓住国家重大战略机遇,增强招商竞争意识,把准产业政策走向、社会资本流向,注重依托市场、资源、区位、物流等竞争优势,不断加大力度,争得招商先机。三要创新招商方式,既要注重产业链招商,在建链、延链、补链、壮链上下功夫,推进产业集群发展;也要注重拓宽有效招商方式,综合采取政策招商以商招商合作招商亲情招商飞地经济招商等多种方式,确保招商实效。

(三)比开工看进度。比开工项目数量和规模,看项目开工后建设进度。一要抓开工,强化跟踪服务,创造条件,为项目开工扫清障碍。要常态化组织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每季度至少开展1次。二要抓进度,要压实项目单位责任,督促建设单位倒排工期,优化施工方案,提高施工效率,确保项目尽早建成。三要抓竣工,围绕投产达产,统筹推进项目建设和配套设施,强化服务保障,确保实现建成即投用,尽快达产。

(四)比服务看实效。比服务形式和服务措施多少,看服务工作取得的实效,看服务获得项目单位的满意度。一要抓审批,扎实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推行容缺办理、区域评估、“五联”审批,重塑审批流程,手续办理时限100个工作日以内的基础上压减50%。二要抓服务,全面落实领导分包联系推进重点项目制度,及时协调解决问题,着力解决好项目建设中资金、土地等要素保障,确保项目顺利实施。三要抓改革,深化“放管服”改革,提供主动、靠前、周到的服务,为企业做大做强提供有力支撑,用优质的服务保证项目引得进、留得住、建的好。同时,要妥善处理稳投资与防风险的关系,确保不因项目建设而引发地方债务风险、企业债务风险。

四、考核评价

依照“四比四看”具体内容,实行量化打分评价,标准如下:

(一)比谋划看储备(共计35分)。主要考评:项目谋划工作开展情况(0-4分);纳入省重大项目储备库项目情况(0-10分);纳入省重大项目储备库项目质量情况(0-6分);纳入省重大项目储备库项目落地实施情况(0-6分);纳入省重点项目储备库项目情况(0-9分)。

(二)比招引看投资(共计20分)。主要考核:吸引外资情况0-5分);签约项目情况(0-6分);签约项目质量情况(0-3分);招商引资项目落地情况(0-6分)。

(三)比开工看进度(共计45分)。主要考核: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情况0-7分);重点项目开工情况(0-6分)重点项目进度情况(0-7分)重点项目竣工投产情况(0-3分);重点项目完成情况(0-8分);中央预算内投资完成情况(0-7分);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完成情况(0-7分)。

)比服务看时效。重点对“放管服”手续办理相关部门进行单独考核。对服务省、市重点项目建设的乡(镇)和政府有关部门依据服务实效酌情加分(1-5分)。

“四比四看”量化考评指标详见附件。

五、开展方式

(一)成立工作推进领导小组成立由县长任组长,常务副县长任常务副组长,各位副县长任副组长,县发展改革委、县统计局、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县商务局、县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县财政局、县三联办等部门及单位和各乡政府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内黄县“四比四看”活动工作推进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成员从县发展改革委、县统计局、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县商务局、县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三联办等单位抽调专人组成,集中开展相关工作。

(二)建立周例会、月调度制度。每周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例会,听取各成员单位周工作情况汇报和下周工作安排;每月召开领导小组成员调度会,听取“四比四看”活动评价体系涉及主要政府部门活动开展情况、各乡“四比四看”工作推进情况汇报,综合分析研判我县“四比四看”工作整体情况,及时研究解决在活动开展中出现的具体问题,预判我县在全市排名位次。

(三)季度考评通报四比四看”活动工作推进领导小组每季度将各乡)、政府有关部门“四比四看”活动工作开展情况进行量化打分在全县排名通报。

(四)半年观摩评价。每半年组织开展一次“四比四看”活动观摩评价活动,对各乡和有关部门及单位在项目谋划、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放管服等方面内容进行现场观摩评价,重点观摩谋划项目、招商项目落地情况、建设情况、质量情况以及乡(镇)政府服务推进项目的情况等。

(五)年终综合考评。按照县“四比四看”考核评价体系,“四比四看”活动工作推进领导小组综合季度考评情况对乡)和政府有关部门进行年度量化打分并在全县排名通报。

六、有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各乡政府各有关部门要从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四比四看”活动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工作方案,因地制宜、创新举措,落实责任、统筹推进,确保活动扎实有效开展,确保“比”出水平”出成效。

(二)求真务实。各乡政府各有关部门要坚决杜绝数字游戏、虚假开工等不良现象,要一切工作立足于实,从项目谋划的源头抓起,实行全周期严格把控,确保项目谋划储备、招商引资、完成投资、建设进度、协调服务等工作都能够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三)及时报告。各乡政府各有关部门要将活动开展情况,及时报领导小组。对取得的实际效果、先进经验、典型事例,及时进行宣传推广;对存在的困难和矛盾,要积极主动做好协调服务;对需上级协调解决的事项,要及时上报,做好跟踪服务,直至问题彻底解决。

(四)加强宣传。各乡政府各有关部门要充分利用网站、微信群等载体平台,加强对“四比四看”活动的宣传引导,树立先进典型,推广先进经验,全面展示活动带来的新思路、新举措、新进展、新成效,持续营造干的氛围。

 

附件 1.内黄县“四比四看”工作推进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2.内政办〔2020〕20号  附件2.xls


 

 

 

 

 

 

附件1

 

内黄县“四比四看”工作推进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长:   县长

常务副组长:田峻川 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

   长:   县委常委、副县长

            曹卫彬 副县长

                   副县长

                高红亮 副县长

                李红霞 副县长

                段希斌  县产业集聚区副主任

                侯国希  县产业集聚区副主任

                赵晓波  县产业集聚区副主任

     员:张建国 县政府办公室主任

                   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科员

                申广英 县发展改革委主任

                张艳伟 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

                王有兵 县财政局局长

                刘海波 县自然资源局局长

甘新贤 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局长

张宏伟 县交通运输局局长

                杨社军 县水利局局长

                鉴玉峰 县商务局局长

                刘国红 县统计局局长

                邵广波 县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局长

                孙富军 主持县生态环境分局工作

                赵小斐 县发展改革委纪检组长

                张光明 城关镇政府镇长

                栗献锋 张龙乡政府乡长

                田振杰 马上乡政府乡长

                张明涛 东庄镇政府镇长

                韩院民 高堤乡党委书记

                赵卫娟 亳城镇政府镇长

                董晨明 井店镇政府镇长

                   二安镇政府镇长

                张向军 六村乡政府乡长

                樊高伟 梁庄镇政府镇长

                   中召乡政府乡长

                荀慧勇 后河镇政府镇长

                王海亮 楚旺镇政府镇长

                赵彬宏 宋村乡政府乡长

                王秀振 田氏镇政府镇长

                   石盘屯乡政府乡长

                宋琼涛 豆公镇政府镇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发展改革委重点办,申广英、刘国红任办公室主任,赵小斐、柴晓峰、李建国、张文静任办公室副主任。办公室成员县发展改革委、县统计局、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县商务局、县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县重点项目办抽调专人组成,负责“四比四看”活动日常工作。

 

 

 

 

 

 

 

 

 

 

 

 

 

 

 

 


 

 

 

 

 

 

 

 

 

 

 

 

 

 

 

 

 

 

 

 

抄送:县委办,县人大常委会办,县政协办。

内黄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813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