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政办〔2020〕12号 关于印发内黄县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创建工作方案的通知
作者:内黄县政府管理员 来源: 时间:2020-07-02 14:20
分享到: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人民政府各部门及有关单位:

内黄县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创建工作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2020623

内黄县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

创建工作方案

 

为推进全县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全面提升农业机械化水平和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加快农业现代化进程根据省、市有关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创建工作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为目标,以全面提升全县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水平为核心,遵循“政府引导、装备支撑、技术引领、服务保障、协同推进”的指导原则,以小麦玉米花生三大作物为主要对象,以耕整地、种植、收获、植保、烘干和秸秆处理六个主要机械化生产环节为重点,加快推进农机科技创新,培育壮大农机服务市场主体,重点突破玉米机械化种植、粮食产地烘干和高效植保等薄弱环节,促进农机与农艺相融合、经营与管理相协调,全面提升小麦、玉米和花生生产全程机械化水平,切实增强综合生产能力。

二、总体目标

力争到2020年底,全县小麦、玉米和花生三大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95%以上,高效植保机械化能力达到70%以上,谷物产地烘干机械化能力达到50%以上,秸秆处理机械化水平达到100%,基本实现小麦玉米和花生生产全程机械化。

三、工作任务

本着补齐短板、优化装备的工作原则,主要在粮食烘干、高效植保、玉米机播、花生机收等薄弱环节上下功夫,坚持全面协调发展,推进农机农艺深度融合,切实提升关键环节机械化水平。

(一)适应集约化、规模化现代农业发展需要,重点发展1104型以上大型拖拉机,争取年底达到70台。与大型拖拉机发展相适应,大力发展深耕犁、重型耙和深松机具,使年度深耕深松作业能力不低于90万亩;有计划地引导和促进全县小麦联合收割机向大喂入量的轴流滚筒式方向更新换代,进一步增强跨区作业社会化服务能力。

(二)逐步淘汰小型农机具,控制中型农机具发展,积极发展与现有80—120型拖拉机相配套的秸秆粉碎还田机、旋耕整地机、小麦玉米宽幅精量播种、化肥深施机等农机装备,加强农机农艺融合型、多功能复式作业机械推广应用,在装备结构调整中促进农机作业标准化、规范化,农机服务市场化、社会化。

(三)加快玉米、花生机播机收机械化的推进步伐,加快高性能玉米联合收割机、花生捡拾摘果机的普及应用,力争年内全县玉米、花生联合机收水平达到95%以上。按照标准化、规范化种植要求,大力推广应用夏玉米免耕施肥精量播种机械化技术和机具,力争全县玉米机播水平达到70%以上。

(四)扎实推进秸秆综合利用。重点推广大马力拖拉机和配套粉碎还田机械,巩固和扩大机械粉碎还田面积,提升还田效果。重点发展以茎穗兼收型青贮机为代表的大型秸秆青贮机械和秸秆青饲料打包机、秸秆捡拾打捆机,积极拓展秸秆能源化、饲料化等多种利用方式,提高秸秆处理机械化水平。2020年秸秆处理机械化水平达到100%。

(五)提高粮食烘干能力。支持和扶持各类农业生产经营组织发展粮食烘干设备,重点推广节能、高效、环保型烘干机,发展先进适用烘干技术,增强加工能力,在增加自身效益的同时,增强抗灾减灾保粮能力。年底新增粮食烘干设备30台套以上,力争全县粮食烘干机械化能力达到50%以上。

(六)增强高效植保机械服务能力。一是发展高地隙喷杆式自走植保机以及与大中型拖拉机相配套的喷杆式植保机,逐渐淘汰老旧、低效的手动或机动喷雾器,不断优化农机装备结构。二是加强植保无人机(遥控飞行喷雾机)的发展,开展绿色防控与统防统治,提高肥、药利用率。年内重点扶持1-2家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农用航空植保机防大队,开展高效植保社会化服务,力争2020年底全县高效植保机械作业能力达到70%以上。

(七)培育新型服务主体。积极培育农机合作社、种植大户和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服务主体,每年扶持培育2-3个新型农机经营服务主体开展小麦、玉米和花生全程机械化作业托管服务,充分发挥新型服务主体在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创建活动中的主力军作用,通过典型示范带动,加快全县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创建步伐。

四、保障措施

(一)组织保障成立由农业主管副县长为组长、各乡镇和县直有关部门主管副职任成员的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创建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创建工作的组织协调和全面领导工作,负责审定创建工作方案、督查创建工作进度、研究制定配套政策、组织重大问题的部门协调,保证创建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技术保障成立全程机械化技术指导小组,负责审查技术方案,提出或修改全程机械化技术体系,研究解决创建工作过程中出现的疑难问题,对创建工作进行全面综合性技术指导。

(三)措施保障

1.多方争取支持与配合。一是争取上级和相关部门支持和配合,加大人力、技术和资金投入力度;二是加强与乡镇政府,财政、农业等有关部门沟通,及时妥善解决创建工作过程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三是结合农技等部门,在关键环节组织召开现场指导会、成果观摩会,引导农民采用全程机械化技术。

2.积极发挥农机购置补贴等政策的导向引领作用,针对我县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创建工作目标任务,制定相应的农机补贴促进政策,加快结构调整、装备升级、能力提升和各环节作业水平全面提高,特别是对玉米机播、花生捡拾摘果、高效植保、产地烘干等机械化生产薄弱环节要作重点倾斜,积极引导鼓励社会资金投入支持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发展。

3.健全技术支撑体系。完善县乡农机化技术推广服务体系,加强基层推广机构设施条件建设,确保农机技术推广工作有序开展。加大技术管理人员、农机操作人员、种粮大户的培训力度,切实提高技术培训和示范应用效果,增强农机技术管理人员的工作推进能力。成立全程机械化整体推进技术专家组,开展决策咨询、技术指导、培训交流等工作。

4.强化宣传引导。及时总结创建工作中好的经验做法,以点带面、典型引路,不断提高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整体推进水平。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等传统媒体和微信、短信平台、微博等新媒体,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宣传全程机械化的重大意义、主要内容、技术路线等,集中发布推进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的技术成果、工作成效,营造全县关注支持全程机械化发展的良好氛围。

(四)严格督查考核内黄县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创建工作将列入县委县政府重点工作督查事项,并对照创建评价指标和评价办法,加强督促检查,推进责任落实。

 

  附件:内黄县创建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工作领

   导小组成员名单

 

 

 

 

 

内黄县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长:高红亮   副县长

副组长:     农业机械技术中心主任

    员:张宇博   县农业机械技术中心副主任

      杨瑞民   城关镇政府副镇长 

        申晓锋   张龙乡党委副书记

        贾振义   马上乡副主任科员

        董社军   东庄镇政府

        陈彦昌   高堤乡政府

        碗晓明   亳城镇政府副镇长

        王彦涛   井店政府副镇长

        张玉振   二安政府副镇长

        平清   六村乡政府

     梁庄镇政府副镇长 

  侯寅涛   中召乡政府副乡长

  张慧玲   后河镇政府副镇长

  何俊攀   楚旺镇政府副镇长

  管晓飞   宋村乡政府副乡长

  王勇瑞   田氏镇政府副镇长

  李国禄   石盘屯乡政府副乡长

  王志伟   豆公镇政府副镇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农业机械技术中心,汪涛兼任办公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