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政办〔2020〕17号 关于印发内黄县“路域环境提升助力乡村振兴”暨创建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实施方案的通知
作者: 来源:内黄县人民政府 时间:2020-07-11 09:34
分享到:

内政办〔2020〕17

 内黄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内黄县“路域环境提升助力乡村振兴”

暨创建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

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人民政府各部门及有关单位:

  《内黄县“路域环境提升助力乡村振兴”暨创建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20年76

内黄县“路域环境提升  助力乡村振兴

暨创建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实施方案

 

为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对“三农”工作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农村公路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推进我县“四好农村路”建设,全面优化路域环境,提升公路出行品质,巩固脱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推动全县公路事业可持续发展,根据《安阳市“路域环境提升助力乡村振兴”三年攻坚行动实施方案》要求,县政府研究,决定在全县范围内深入开展“四好农村路”创建行动,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创建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为抓手,按照“属地管理、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综合治理”原则,坚持“建养并重、管养结合、营运成网”,强化整体推进,实施精准治理,深入推进“四好农村路”创建行动,大幅提升我县国省干线及农村公路路域环境,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二、目标任务

2020年7月开始至2021年底,在全县范围内大力开展“四好农村路”创建行动,有效治理全县路域环境存在问题,建立健全立根本、保长远的制度机制,以国、省干线公路和县道为骨架,打造精品示范路和精品示范环线路,以乡道为支线推进与村道无缝对接,形成“路网结构明显优化、路田路宅产权明晰、路肩建设规范达标、行道绿化整齐划一、建管养运协调发展”的城乡一体化交通网络新格局,通过今明两年努力,成功创建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         

三、工作内容与责任分工

(一)开展“四好农村路”示范乡创建活动。通过层层动员,示范带动,全面铺开“四好农村路”创建行动,2020年创建3个市级示范乡6个市级达标乡2021年再创3个市级示范乡,其他乡2021年9月底,全部达到市级“四好农村路”达标乡以上水平。创建期间,各乡至少打造一条精品环线路和两条精品示范路。

牵头单位:县交通运输局

责任单位:各乡政府

(二)全面实施路田、路宅分家。路田分家关键在土地流转,要搞好规划、合理定价、强化协调、一次成形,做到边界清楚、产权明晰。路宅分家要因地制宜,可采取人行道+景观树、人行道+隐形排水、排水沟+花带、排水+绿化、栅栏、文化墙等多种形式,突出地方文化元素,打造品牌形象。要全面整修公路两侧路肩、边沟、边坡,重点做好过乡、过村庄道路两侧的治理提升,做到标准统一、工程质量过硬。公路用地确权工作由自然资源局负责牵头,交通运输局、公路局、乡政府配合;路田路宅分家由乡)政府组织实施。

牵头单位:县交通运输局、县农业农村局、县公路局、县自然资源局

责任单位:各乡政府

(三)打造公路两侧绿化通道。实施通道绿化工程专项行动计划,在公路两侧建设绿化廊道,路肩绿化,边坡植草,优选品种,整齐划一,形成一路一风景,一乡一特色。抓好国省干线和县道绿化升级提档,建设微地形,打造微景观,形成具有地方文化特色的景观通道。国省干线公路和县道公路用地范围内绿化由交通、公路部门牵头负责;公路用地范围以外的绿化由自然资源部门牵头负责乡道、村道公路绿化由乡)政府负责组织实施。

牵头单位:县自然资源局、县交通运输局、县公路局              

责任单位:各乡政府

(四)加快城乡公交客车体制改革。持续推进农村客运班线经营权、所有权回购,组建县公交公司,开通农村班线,优化公交运行线路,完善乡客运中心,降低群众出行成本,实现广大群众“出门见路、抬脚上车”。

牵头单位:县交通运输局、县住房城乡

责任单位:各乡政府

(五)推进县域农村公路提质增效。据国土空间规划,按照“强优势、保基础、补短板”原则,推进国省干线和县道示范路建设;推进现有乡道提档升级和次差路改造;推进村道次差路改造、路肩培护、普遍绿化及4米以下道路错车道建设;推进重点项目、重点产业周边路网建设;推进省界、县界断头路建设;推进县乡两级精品环线路建设。乡环线路和示范路主动承接干线道路;形成相互交织、无缝连接的路网发展格局。严格公路配套设施建设,设置警示标识牌、宣传标语、高标准喷涂标线,重要平交路口增设右转车道,建设展现乡土人情的人文景观点和停车停靠点。、改建农村公路建设统一标准,各承建单位新开工建设项目,应符合“四好农村路”建设规范,实行事前送审、事后报告制,多渠道、全方位推进“四好农村路”创建工作。

牵头单位:县交通运输局、县公路局、县自然资源局、县公安局

责任单位:各乡政府

(六)强化公路建筑控制区管理。广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提高群众知晓度,做到预防在前;严厉打击违法占路行为,强化巡查力度,依法拆除建筑控制区内违法违章建筑,严防新增非公路标志标牌和违章建筑设施,提高公路安全通行能力。

牵头单位:县交通运输局、县公路局、县自然资源局

责任单位:各乡政府

实施公路两侧路域环境综合治理。坚持创建“四好农村路”与“全域无垃圾”创建相结合,全面治理公路沿线两侧可视范围内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农业垃圾、道路积水等,达到“三无一眼净”的效果。交通、公路部门负责路面以内区域,乡)政府负责路面以外区域,各司其职,协调联动确保全域无垃圾、无杂物。加大公路扬尘治理力度和机械化清扫程度,严格实施以克论净标准,常态化开展日常保洁,严查抛、洒、滴、漏等违法运输行为,保持路域环境干净整洁。达到“全路无垃圾,车行无扬尘”的效果。

牵头单位:县交通运输局、县农业农村局、县公路局、县公安局

责任单位:各乡政府

    (八)完善公路安防工程设施和排水设施。加强对国省干线及农村公路安全隐患排查,以险工险段、危桥改造为重点,完善标志、标线和标牌等安全附属设施,实施生命防护工程,全面消除道路安全隐患;排查国省干线和县道排水设施,对堵塞、损坏的进行疏通修复,对缺失的进行新建完善。

牵头单位:县交通运输局、县公路局、县公安局

责任单位:各乡政府

(九)乡客运综合服务站和养护站建设。按照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考核要求,交通部门结合现状,视情况新建、修缮养护站和客运综合服务站,可两站合一,并在各村设立村级养护室。

牵头单位:县交通运输局、县商务局、县邮政公司

责任单位:各乡政府

(十)健全农村公路管养体制。按照“县道县养、乡道乡养、村道村养”的养护原则,推行县、乡、村三“路长制”,建立权责明晰、齐抓共管的农村公路养护机制。到2021年底,基本形成财政投入职责明确、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的格局,国省干线和农村公路列养率达到100%。

牵头单位:县交通运输局、县公路局、县财政局

责任单位:各乡政府

四、阶段划分

创建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行动自2020年7月份开始,至2021年12月份结束,共分为四个阶段:

(一)动员部署宣传阶段(2020年7月)。制定实施方案,明确职责任务和工作标准,通过召开动员会、观摩会深入动员发动,抓两头带中间,典型引路,示范带动,迅速掀起“四好农村路”创建行动热潮。

(二)标杆示范创建阶段(2020年8月至2020年12月)。对照目标任务,建立工作推进台账,全面排查路域环境存在问题,逐条逐项对账销号。此次创建行动为全县范围内整体创建,全域推进,各乡)政府要对照目标任务和工作标准,认真谋划,主动出击,先行先试,高标准推进“四好农村路”创建工作。年内要创建成功3个市级标杆示范乡6个市级达标乡引领带动形成全域创建“四好农村路”的示范效应。

(三)全面巩固提升阶段(2021年1月至2021年10月)。在先行创建“四好农村路”标杆示范(达标)乡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机制、巩固成果,逐乡推进创建活动2021年9月底所有乡达到市级“四好农村路”达标乡创建标准,国省干线和农村公路养护工作得到全面落实,全县公路建养失衡问题得到基本解决。

(四)总结验收与建立长效机制阶段(2021年11月至2021年12月)。对照整治任务和创建标准,组织开展专项检查和评估验收,查漏补缺、定向整改。总结创建工作经验,表彰先进典型,建立长效工作机制,确保“四好农村路”创建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展。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内黄县创建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工作指挥部,指导全县“四好农村路”创建和路域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各乡(镇)政府和县直有关单位,要严格按照全县统一安排部署,充分认识创建行动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意义,提高政治站位,精心组织推进,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饱满的工作热情推动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二)细化工作措施。各乡)政府和县直有关单位,要聚焦目标任务,认真对照“四好农村路”创建相关标准,倒排工期,定期调度,加压推进,注重长效机制建设,保持创建行动连续性,持续巩固提升创建成果。

(三)广泛宣传发动。各乡)政府和县直有关单位,要加大宣传力度,充分运用电视、农村广播、短信、标语及新媒体,广泛宣传“四好农村路”创建行动的重要意义,提高群众的积极性、知晓率和参与度,形成广大群众自觉参与爱路、护路的良好氛围,确保整治效果持续巩固。

(四)强化考核激励。创建行动纳入县政府对乡年度重点工作目标考核,对工作标准高、创建成效明显的乡实施以奖代补,成功创建市级标杆示范乡的奖励100万元,成功创建市级达标乡的奖励50万元;对乡(镇)路田路宅分家、路肩建设、边沟开挖等费用,每公里乡道奖补3.5万元,村道奖补2.5万元;县乡两级将农村公路建设、养护、管理资金纳入本级财政预算,按照年度财政一般预算收入的1.5%进行列支,用于农村公路日常养护。对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对未按要求标准完成任务的进行问责确保我县在2021年成功创建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

 

附件:1.内黄县创建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工作指挥部成员名单

   2.内黄县实施新、改建农村公路实施标准

 

 

 

附件1

 

内黄县创建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

工作指挥部成员名单

 

      :    县长

常务指挥长:田峻川  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

   :高红亮  副县长

 赵晓波  县产业集聚区副主任

       :    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

 李旭杰  县委县政府督查局局长

             申广英  县发展改革委主任

 王有兵  县财政局局长

 张姝娜  县自然资源局局长

 甘新贤  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局长

 张宏伟  县交通运输局局长

 杨社军  县水利局局长

 刘振军  县农业农村局局长

 鉴玉峰  县商务局局长

 武文立  县文化广电体育旅游局局长

 司心宇  县应急局局长

 李建方  县扶贫办主任

 孙富军  主持县生态环境分局工作

 郑书文  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主任

 韩洪波  县公路局局长

 张丙胜  县公安局副局长

 张朝军  县供电公司经理

     县建行行长

 张用林  县农发行行长

 董广明  县邮政公司经理

 张艳霞  移动公司经理

 魏宏亮  联通司经理

 张志岗  电信公司经理

 卢雪冰  内黄林场副场长

 王志鹏  通信传输局局长

  李晓鹤  县华润燃气公司经理

 张光明  城关镇政府镇长

 栗献锋  张龙乡政府乡长

 田振杰  马上乡政府乡长

 张明涛  东庄镇政府镇长

 韩院民  高堤乡党委书记

 赵卫娟  亳城镇政府镇长

 董晨明  井店镇政府镇长

     二安镇政府镇长

 张向军  六村乡政府乡长

 樊高伟  梁庄镇政府镇长

     中召乡政府乡长

 荀慧勇  后河镇政府镇长

 王海亮  楚旺镇政府镇长

 赵彬宏  宋村乡政府乡长

 王秀振  田氏镇政府镇长

     石盘屯乡政府乡长

 宋琼涛  豆公镇政府镇长

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交通运输局,张宏伟任办公室主任县委县政府督查局负责督导检查乡工作开展情况,提出意见建议,跟踪督促抓好有关工作落实。

 

 

 

附件2

 

内黄县实施新、改建农村公路实施标准

 

  为稳步推进我县农村公路建设,确保已建成的农村公路顺畅,提高通行能力,结合我县的公路路网规划和经济、交通的发展状况,制定本实施标准

一、主要思路和基本原则

(一)主要思路

按照“因地制宜、量力而行、节约土地、保护环境、保证质量、注重安全”的主要思路,加大政府投入,充分调动县、乡、村和群众积极性,提高服务水平,逐步改善农村公路交通条件和生产生活环境。

(二)基本原则

1.坚持科学发展、统筹规划的原则。规划、实施一批项目,优化路网结构,促进产业布局的调整,完善地方公路网络;改善县、乡、村投资环境,促进经济发展;改善农村公路路网状况,缓解交通紧张状况,并最终促进县域经济综合发展。

2.坚持政府主导、分级负责的原则。由县政府主导,负责全县计划的规划、调控、建设管理。按照“属地管理、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综合治理”原则,县、乡、村各司其职,部门间又相互联动,争取打造出精品的农村公路。

3.坚持把安全生产放在第一位的原则。严格按照安全生产的要求,杜绝一切安全事故的发生。

二、技术要求及标准

一)农村公路建设

农村公路建设依据交通运输部《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办法》、《农村公路建设指导意见》、《公路工程技术标准》、《河南省交通运输脱贫专项方案》以及相关设计、施工技术规范。县道路面宽度不低于9米路基宽度不低于13米,边沟底宽不低于1米,边坡内侧按照1:1.5设置,边坡外侧按照1:1设置;乡道路面宽度不低于7米,路基宽度不低于10米,边沟底宽不低于0.5米,边坡内侧按照1:1.5设置,边坡外侧按照1:1设置;村道路面宽度不低于5米,路基宽度不低于7米,边沟底宽不低于0.5米,边坡内侧按照1:1.5设置,边坡外侧按照1:1设置。

(二)绿化标准

县道路肩上种植2排乔木、灌木结合,边沟外沿1排乔木;廊道绿化边沟外沿每侧不超30米;乡道路肩上种植2排乔木、灌木结合,边沟外沿1排乔木;村道路肩上种植2排乔木或灌木,绿化选定树种:木槿、紫薇、枫杨、白蜡、雪松、柳树、银杏、樱花、法桐、泡桐、刺槐、金叶榆树、槐树、栾树、楸树等十余种。绿化原则:辖区内农村公路本着“因地制宜、因路制宜,宜乔则乔,宜灌则灌,宜花草则花草”原则进行绿化。主要县乡道两侧绿化成林、成廊、成景,建设绿化景观、绿化平台或绿色廊道。

(三)安全设施

按照施工图设计要求,在道路两侧安装公路安全标示标牌,漆画公路标线,确保道路通行安全无事故。

三、公路建设前期要求

(一)项目立项

按照国务院推行“放管服”政策要求,建设项目需要到县发委立项。立项时按照项目投资额的大小,提供不同的材料,并登录“河南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网上申报系统”,线上进行立项审批。

(二)项目施工图设计

施工图设计完成后,项目建设单位自行委托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机构,对施工图设计进行审查并报交通主管部门批复

四、项目建设

农村公路完成前期工作后,进入工程施工阶段,项目施工过程中应遵照《农村公路建设指导意见》、《公路路基施工技术规范》、《公路路面基层施工技术细则》、《公路水泥混凝土路面施工技术细则》和《公路沥青混凝土路面施工技术细则》执行。

五、交工验收

项目完工后,项目建设单位、监理单位和施工单位,应按照《公路工程质量检验评定标准》,对项目进行内业资料和实体质量检测。自检合格后,经第三方检测合格报交通主管部门对农村公路建设项目进行验收,交工验收执行农村公路竣交工验收办法。

经研究决定,今后无论任何部门有乡村公路建设任务的一律按照此建设标准实施。行事前送审,事后报告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