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政办〔2021〕6号 关于加强社会公共服务平台与110报警服务 平台协调联动分流机制建设的意见
作者: 来源:内黄县人民政府 时间:2021-05-31 10:45
分享到: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人民政府各部门及有关单位

为提升政府公共服务水平顺应公众对公共安全的新期待着力构建政府领导、部门联动、分类处置、分级响应的社会公共服务联动体系为公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依据《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社会公共服务平台与110报警服务平台协调联动机制建设的意见》201764,结合我县实际,现就进一步加强社会公共服务平台与110报警服务平台以下简称110平台协调联动分流机制建设提出如下意见。

一、整合县12345社会公共服务平台资源 

 12345热线政府热线电话为基础整合对接除110平台外政府各职能部门非警务类求助服务平台以下简称各职能部门平台资源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   

(一)县12345平台受理的群众诉求和110平台转交的非警务类诉求按照各职能部门职责分工及时转交各职能部门办理企业设立的面向顾客客户的服务平台不纳入12345平台。    

(二)县12345平台要加强对各职能部门平台办理工作的管理、协调对转办的各类事项具有联动指挥、监督检查和考核的权力。12345平台要督促各职能部门平台完善制度措施切实提升公共服务效能    

二、进一步明确110平台工作职责    

110平台要严格按照《110接处警工作规则》确定的范围受理群众报警对接报事项分类处理。   

(一)110平台对接报的警务类诉求要严格按照接处警工作规则及时妥善处置。

(二)110平台对接报的非警务类诉求要通过三方通话方式及时转12345平台12345平台负责转交相关职能部门办理。   

三、充分发挥各职能部门平台的作用   

县卫生健康、交通运输、住房城乡建设、旅游、自然资源、税务、市场监管、司法行政等部门和供水、供气、供电等单位主办或主管的各类专门专业服务平台是为人民群众提供便捷服务的有效手段和重要设施要进一步提升工作质量和效率提高群众满意度。    

各职能部门平台按照现行规定正常运行响应要求、管理体制、运行程序、人员管理等方面维持不变。同时要认真办理12345平台转办、交办事项。   

各职能部门平台接受12345平台的检查、监督加强与12345平台的沟通、衔接。对12345平台转办、交办的事项,要在规定时间内主动与诉求方取得联系及时妥善办理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公共服务。   

四、工作要求

)强化合作意识。实施社会公共服务平台与110报警服务平台协调联动分流机制,是一项提高政府部门公信力的惠民工程,各职能部门要摒弃各自为战的思想,从工作大局出发,打破壁垒,畅通渠道,形成多部门联动的工作新格局,共同维护全县社会稳定。

)加强宣传引导。要充分利用各类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对12345平台与110报警服务台协调联动工作进行广泛宣传,让群众知晓12345平台和110报警服务台的职能分工,引导群众正确拨打、使用热线电话,逐步形成社会共识,切实提高政府、社会、群众协调治理水平。

)主动做好工作政府担负紧急救援职能的部门要建立严格的值班制度,组建专门急救抢险队伍,实行24小时值班备勤,对本部门职能范围内紧急类抢险救助要按照预案启动应急处置程序。

 

 

 

2021年4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