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审服办〔2021〕9号 关于印发内黄县提升老年人办事便利度 实施方案的通知
作者: 来源:内黄县人民政府 时间:2021-07-14 14:53
分享到:

 

 

县直各有关单位乡镇人民政府

现将《内黄县提升老年人办事便利度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2021年7月12日

                    

 

 

 

 

内黄县提升老年人办事便利度实施方案

 

为做实做细老年人服务工作,为老年人提供更周全、更贴心、更直接的便利化服务,结合我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县政务服务大厅和县直各部门工作要求

完善“健康码”管理,方便老年人通行。疫情防控期间,政务服务大厅县直各部门每个工作日安排工作人员对使用老人机或无手机、无法出示“健康码”或“行程码”的老年人,采取查验有效身份证件、登记手机号码、家庭住址、检测体温等方式进行健康核验,方便老年人通行。

)设立老年人咨询服务窗口。县政务服务大厅内设立老年人咨询服务综合窗口,让老年人优先享受线下人工服务,切实帮助老年人跨越信息“鸿沟”。

坚持服务事项线上线下并行。在发展线上办理的同时,保留服务事项线下办理渠道。针对医疗、社保、民政、电信、邮政、生活缴费等涉及老年人的高频事项,要建立老年人绿色服务通道,在缴费方式上,对无法使用手机缴费的老年群众,先收现金,再由工作人员代其支付相关办证费用,确保老年群众顺利办成事、办好事。

(四)配置便民设施,提升老年人满意度。县政务服务大厅内免费提供老花镜、充电器、茶水、雨伞、轮椅等设施设备,方便老年人使用,进一步改善老年人办事体验,提升老年人满意度

(五)开展帮办代办服务,让老年人办事少跑路。在政务服务大厅落实专人为老年人开展帮办、代办、领办服务,对身体残疾的老年人提供轮椅接送服务,指导老年人进行网上办,老年人办理的高频事项能快速办理。

(六)实施老年人特殊群体就近办、上门办,满足老年人办事需求。组织各窗口工作人员主动登门服务老年群体;社保、邮政系统不断便利老年人就近办、一次办单位不断拓展老年人便利化服务模式,将便利服务送到老年人的心坎上。

二、积极开展提升老年人办事便利度工作向基层延伸

(一)各乡镇党政综合便民服务中心及其他所属的政务服务大厅也要参照县政务服务大厅和各部门独立设置大厅工作要求提升老年人办事便利度。

(二)充分发挥农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作用,对一些能够在农村(社区)收集齐相关资料集中办理、网上操作、手机办理的事项,由熟悉电脑及手机操作的农村(社区)干部帮助老年人完成。积极利用农村(社区)电商服务网点、便利店的网络电子设备,开展社保认证、医疗保险缴费及电信、电力、自来水、天然气、取暖等代收缴费,最大程度提升老年人办事便利度。

三、畅通服务沟通渠道

各级各部门要广泛收集老年人在办事方面遇到的问题难点、意见建议,在规定时间内快速回应老年人关切问题,不断做实做细、推进完善老年人便捷化服务的各项工作。

四、典型案例推广

各级各部门在提升老年人办事便利度工作中,好的经验做法、典型案例经县级评定后适合在县域内进行推广的,进行推广复制,并对相关单位在年底工作考核时进行加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