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近期政务服务工作的通知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11-16 14:40
分享到:

审服办202116

关于做好近期政务服务工作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部门和单位:

  为落实市县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会议精神和市人大常委会交付的《关于提升便民服务信息化水平推进便民服务进社区掌上办的议案》相关工作,抓好2020 年度河南省营商环境评价反馈问题的整改,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持续提升政务服务对营商环境支撑作用,现将近期政务服务工作重点通知如下:

一、乡镇工作重点

按照《中共河南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河南省大数据管理局关于加快推进乡镇街道便民服务标准化建设的通知》豫编办[2020]254号文件精神根据市县工作安排,结合《内黄县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办公室关于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的工作要求》(内审服办[2021]13号)文件要求,着力做好乡镇党政综合便民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工作,重点做好党政综合便民服务中心的场地建设、服务设施配备、事项进驻、制度建设、人员配备和规范化服务6个方面的工作。

二、县直单位工作重点:

1、按照《内黄县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办公室关于对标营商环境指标进行整改的通知》(内审服办[2021]12号)文件要求及企业诉求问题,自查整改,制定整改方案,确保反馈问题整改到位。

2、严格落实“三集中三到位”,各政务服务单位严禁出现“明进暗不进”“体外循环”的现象。

3、持续开展“减证便民”活动。全面清理烦扰企业和群众的“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等各类无谓证明,大力减少盖章、审核、备案、确认、告知等各种繁琐环节和手续。

4、深化政务服务事项集成改革。从企业和群众办事角度出发,围绕企业、个人全生命周期,将内部关联性强、办事频度高、企业和群众获得感强的多个事项集成整合,提供主题式、套餐式服务。

5、推动更多事项“网上办、掌上办”。按照“应上尽上”的原则,除涉及国家秘密等情形外,各部门政务服务事项全部纳入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加快实现“一网通办”。推动企业和群众经常办理的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安馨办”APP掌上办、指尖办,推动身份证、社会保障卡、驾驶证、行驶证、营业执照等电子证照在移动端汇聚展示,推进“亮证、扫码”在日常生产生活各领域中应用。

6、落实政务服务“告知承诺”“容缺受理”制。除涉及公共安全、生态环境保护、节约能源以及直接关系人身健康、生命财产安全的政务服务事项外,梳理采取告知承诺的事项清单,明确承诺的具体内容、要求和违反承诺应承担的法律责任,及时向社会公布。

7、创新审批服务方式。全面推行“证照分离”改革,扎实推进“照后减证”,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在建设工程领域实行联合勘验、联合审查、联合审图、联合测绘、联合验收。对国家鼓励类企业投资项目探索不再审批。对不新增用地“零土地”技改项目推行承诺备案制。在依法设立的经济功能区和其他有条件的区域内实施区域评估,评估结果区域内共享使用。推广绿色通道、首问负责制、免费邮寄等便利化措施,实行预约办理、同城通办、跨省通办、智能导办、周末延时等多种服务方式,提高办理效率和服务水平。

8、实现民生事项就近办多点可办。各相关部门根据乡镇(街道)、村(社区)政务服务事项指导目录,将本部门相关事项进驻乡镇(街道)服务中心、村(社区)服务站办理,并对乡村服务机构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和工作指导,确保便民服务实现“就近办”。在做好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工作的同时,各政务服务单位结合工作实际情况,推进企业开办、不动产登记、社保相关业务向银行网点、邮政网点延伸,推进更多的政务服务事项“多点可办、就近可办”。

9、各政务服务单位政务服务事项承诺时限是否线上线下一致;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告知单、一次性告知二维码中的承诺办理时限、办件类型、办理流程等要素是否线上线下一致。

10、各政务服务单位在办理事项时,是否真正按压缩后的政务服务事项承诺时限办理。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加强领导。营商环境评价工作的常态化,对政务服务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要把政务服务工作作为转变政府职能、建设服务型政府、优化营商环境的一项重要工作,精心组织,全力推进。

(二)对标重点工作,强化工作落实。各级各部门要增强工作紧迫感,坚持对标对表,根据各自承担的工作职能明确目标任务,理清工作思路,细化工作分工,落实工作责任,确保“放管服”改革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实现我县政务服务工作跨越式发展。

 

2021年11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