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营商环境评价发现问题进行整改的通知
作者: 来源:大数据局 时间:2021-10-27 14:23
分享到:

审服办202112

关于对营商环境评价发现问题进行整改的通知

 

县直各政务服务单位:

2020年度全省营商环境评价结果已经公布,请各相关单位对标国际国内先进水平,认真自查整改存在的问题,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创新服务模式,促进我县政务服务工作再上新台阶。现将涉及政务服务工作的相关指标排名及存在的问题通知如下:

一、指标排名情况

政务服务指标全省县级排名第11位。

政务服务工作涉及的相关指标:

获得用水指标全省县级排名第1位;

获得电力指标全省县级排名第47位;

开办企业指标全省县级排名第49位;

办理建筑许可指标全省县级排名第50位;

不动产登记指标全省县级排名第86位。

二、存在的问题

政务服务指标:

一是政务服务端对高频业务覆盖不足。通过对政务系统过往积累数据办理频次的分析研判,发现持续扩充场景式高频服务清单仍需推进。

二是政策智慧匹配功能应用不足。截至2020年底,本地推行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处于初级阶段,企业库与政策库建设完备性、信息动态更新及时性、政策智慧匹配精准性、使用范围广泛性等方面需重点探索。此外,全省55.56%的受访企业提到,惠企政策和宣传解读不到位,这是影响企业办事满意度的重要因素之一。

三是服务效能与企业期待仍有差距。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在线上政务服务方面,有受访企业表示,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不到位,相关部门数据互通性差,缺少统一调度,给企业发展带来障碍;网络稳定性差,平台系统经常出现卡顿情况,经常遇到提交材料不成功的问题;政务服务热线回复时间长,且反馈信息作用有限。

在线下政务服务方面,有受访企业表示,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落实不到位,不同窗口工作人员对政策法规和办事流程的理解与标准不一致,现场办理与网络平台办理的审核标准不统一;一次性告知不到位、不明确。

在政策出台与落实方面,有受访企业表示,政策更新不及时;政策宣传和解读渠道窄,新媒体应用不够广泛。

获得用水指标:

一是用水服务渠道有待拓宽。用户投诉渠道偏少,仍未实现通过在线投诉服务平合、12319热线、移动 APP 等渠道反馈企业诉求。

二是智慧水务发展水平不够均衡。5G技术、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当地水务系统应用深度不足。

获得电力指标:

一是用电业务办理及服务渠道单一。电费发票领取自助性不强且领取渠道少客户支付款项后尚不能通过自主换取机方式获取电费增值税发票

二是服务效能与企业期待仍有差距根据受访企业关于供电稳定性和电费透明度的建议反馈大多数企业表示比较满意仍有少数的企业反馈电费对企业来说是个负担希望能减少企业用电成本

开办企业指标:

一是企业开办服务渠道丰富性欠缺本地银行开户预约仍以传统方式为主综合窗口预约渠道实际应用效果偏弱领取营业执照自助性不强未实现通过自助机打印自行获取

二是企业注销便利化改革有待深化。对标先进地区改革情况本地市场主体退出便利化的机制不够完善市场监管税务人社银行等部门协同机制不够完善影响企业正常退出以及再转型的积极性

三是服务能力与市场主体诉求仍有差距。调查发现本地一些受访企业反馈开办企业信息公示方面存在不足主要表现为开办企业操作指南不明确,所需资料无法做到一次性告知。也有企业提到企业开办存在“隐性”环节并不能实现全流程在线办理。

办理建筑许可指标:

一是施工过程质量监督体系不完善。针对施工后项目,竣工验收监督落实不到位,对验收流程、标准、人员等情况未做到重点监督。

二是部门协同集成服务推进不到位本地联合踏勘联合测绘联合审图联合验收推广不到位落实效果参差不齐企业感知度不高

三是社会投资小型低风险项目政策改革存在盲点从告知承诺制落实角度来看尚未实行建设工程设计方案审查告知承诺制

四是部门数据共享存在壁垒。在综合测绘阶段本地综合测绘成果尚未实现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不动产登记全流程成果上传与共享应用

五是“验收即登记”创新做法未推进。调查显示本地竣工备案仍作为不动产登记的前置条件竣工验收与不动产登记同步办理的“验收即登记”尚未实现

六是区域评估工作进度缓慢评价发现内黄县区域性评估推动力度相对不足建设项目前置审批手续耗时长花费多项目落地难、落地慢的问题依旧存在审批服务效率需持续提高企业负担有待减轻

七是全流程实行电子证照仍需推进。调查显示本地项目备案证明施工许可证已实行电子证照/电子批文企业经线上申请获批后即可自行下载打印带有签章的电子证照但项目核准批复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仍未实现涵盖项目核准备案施工许可用地规划许可工程规划许可在内的全链条实行电子证照仍需补齐断点

不动产登记指标:

一是不动产登记费用存在压减空间通过数据分析,本地不动产登记办理成本为4.10%高于全省平均水平3.74%

二是“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改革进展缓慢。调查显示本地尚未开通不动产登记线上缴费功能自助缴费便捷服务待提升

三是数据安全保障有待提升。本地没有建立日常登记簿、数据入库、质量保障机制且未设专岗专人进行数据的查验及入库数据真实性安全性有待提升

三、工作要求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整改落实到位。指标涉及的各牵头单位、各政务服务单位要针对2020年内黄县营商环境评价报告中反馈的问题,认真进行对照检查,举一反三,认真自查整改,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和责任人,确保各项问题整改到位。于10月25日前将自查整改报告纸质版(主要领导签字、盖章)报送至“放管服”领导小组办公室(内黄县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8608室)。

二是对标先进地区,提高工作水平。指标涉及的各牵头单位、各政务服务单位要对标先进地区的经验做法,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将先进地区的经验做法逐步转化为适合我县使用的工作新举措,助力我县政务服务水平再上新台阶。

 

2021年10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