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放管服办〔2022〕3号 关于推进市人大常委会议案办理 提升基层政务服务能力的通知
作者: 来源:内黄县人民政府 时间:2023-01-12 10:00
分享到: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相关单位:

   为推进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提升便民服务信息化水平推进便民服务进社区掌上办议案”办理,市、县领导高度重视,多次作出批示指示,听取议案办理情况汇报。2021年12月10日,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在龙安区召开现场推进会后,我县结合自身实际情况,积极推进基层政务服务工作,在乡镇大厅建设上取得了较大的突破,但是乡镇便民服务中心的事项进驻、人员配备、办公设施等仍未达到相关工作要求,基层政务服务能力提升效果不明显。

为加快推进议案办理,落实市县领导批示指示精神,现将有关工作强调如下:

一、完善大厅功能

(一)大厅内部功能设置

1、便民服务中心(点)应包括引导、咨询投诉、自助服务、等候、综合受理和后台审批区等功能。在主要出入口醒目位置设置各功能区、工作时间、无障碍通道、安全出口等公示牌。

2、中心内应设置内部导向标识,能够引导办事群众在办事时准确快捷地找到各功能区以及目标办事窗口。各功能区也应有明显标识、指引,方便群众获得信息、寻求帮助。

大厅服务设施配备

1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应开通满足政务服务要求的网络专网,每个服务窗口最少有一个电话线接口、两个或两个以上有线网络接口,保证内外网物理隔离。需要专网的,应确保专网使用的电话接口和网络接口。

2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应配备满足办公需要的桌椅、电脑、电话机、打印机、高拍仪好差别评价设备等。

3乡镇便民服务中心设置自助服务专区,配置自助服务设备,有条件的可以设置24小时自助服务区,方便群众办事。

4、乡镇便民服务中心要配备饮水机、一次性水杯、写字台,并配备座椅、老花镜、胶水、纸、笔等,有多功能充电器、医药箱、雨伞、轮椅等设施设备,免费供服务对象使用。配备报纸阅览架,放置报纸以及与进驻事项相关的政策法规文件,为服务对象免费提供查阅服务。应设置免费wi-fi覆盖中心全区域。应提供免费复印、免费邮寄等服务,有公共卫生间、母婴室等。

5、乡镇便民服务中心统一安装电子监控系统并覆盖所有办公区域。按照有关规定配备消防器材、应急照明灯和标志标牌,确保消防安全。

二、明确进驻事项

各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应结合本乡镇实际情况,梳理出本乡镇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做到政务服务事项“应进必进”。

(一)根据我县下发的《乡村两级政务服务事项基本目录》,督促各基层站所入驻乡镇便民服务大厅。

(二)梳理汇总与群众工作、生活息息相关的事项,入驻乡镇便民服务大厅。

(三)上级人民政府要求进驻乡镇便民服务大厅办理的政务服务事项,入驻乡镇便民服务大厅。

三、规范管理制度

(一)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在审批服务过程中要推行一窗受理制、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容缺受理制、限时办结制等。各乡(镇)便民服务中心要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和管理制度,完善服务机制,实行规范化、标准化管理,明确窗口工作人员和审批人员岗位工作职责和标准,建立健全日常管理和考核制度,严格落实奖惩。

(二)乡镇便民服务中心要提供帮办代办服务、预约服务、上门服务、延时服务、网上服务、邮寄服务等,对特殊群体特殊事项开辟绿色通道。要动态调整服务事项,完善规范办事指南、办事流程,优化审批环节,不断提升线下线上政务服务能力。

四、健全人员配备

(一)各乡镇要有1名分管领导负责便民服务中心和村(社区)便民服务点的建设和管理工作。

(二)乡镇便民服务中心要严格按照“三定”方案的职数配备人员。应设置1名中心主任,明确3名专职工作人员负责中心(点)的事项梳理、数据共享、信息化建设等业务工作。要有专人负责中心(点)的日常管理和运转、人员考核等工作。

(三)乡镇便民服务中心设置的窗口需要按照AB岗的要求派驻工作人员,不得空岗、缺岗,随意抽调窗口工作人员。

五、建设村级站点

各乡(镇)所有的村级便民服务点按照我县下发的《乡村两级政务服务事项基本目录》入驻事项,在做到有场地、有人员、规范化运行的基础上,参照乡镇便民服务中心的建设、管理、运行标准,于2022年6月底实现5-10个重点村的便民服务点面积在50平以上、功能完善、管理规范、服务高效。

六、强化工作推进

一是明确工作目标。各乡镇要制定工作台账,按照时间节点推进工作,县直各有关单位配合乡镇做好基层站所及事项的入驻工作,县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做好业务指导工作。

二是每周报送工作进展。各乡镇每周四下午5点前,将加盖公章的乡镇、村(社区)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周推进情况表电子版和盖章扫描版报送邮箱(nhxfgfbgs@163.com),严禁虚报瞒报、弄虚作假。

三是建立月通报制度。县“放管服”领导小组办公室将按照“省标准”及“市方案”的具体工作任务,对乡镇政务服务工作进行调研暗访,核实周报送情况,进行全县通报,确保基层政务服务工作落实到位。

 

附件:1、乡镇提升基层政务服务能力周推进情况表

  2、村(社区)提升基层政务服务能力周推进情况表

 

2022年4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