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内黄 > 自然地理
自然地理
时间:2024-04-10 11:08

 

 内黄县地处太行山东麓,属黄河冲积平原,地势平坦。属暖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四季分明,光照充足

   质

内黄地处太行山东麓平原,第四系黄土普遍覆盖,基岩未曾出露,境内地层发育不全。地层由下而上分太古界、寒武系、奥陶系、石炭——二叠纪、白垩系、下第三系、上第三系、第四系。

 地  貌

 内黄县属黄河冲积平原,亦系华北平原的一部分。全县总面积 1161平方公里,全部是平原,地形平坦,起伏较小,海拔高度一般在50-70米。地势总体由西南向东北倾斜,地面平均坡降1/5000-1/6000。

  候

内黄县属于暖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具有明显的大陆性气候特点。冬季盛吹偏北风,夏季盛吹偏南风,春秋两季属过渡性季节。四季分明,春季(3-5月)干旱少雨,冷暖多变风沙多;夏季(6-8月)炎热,雨量集中;秋季(9-11月)天高气爽,气候宜人;冬季干冷少雨雪。年平均日照时数为1995.1小时。年平均气温14.0℃,气温的年变化具有明显的季节性,即冬季最冷、夏季最热,最冷月1月平均气温-1.3℃,最热月7月平均气温27.1℃。年平均地面温度16.1℃。1月最低平均地面温度-1.5℃;7月最高平均地面温度30.9℃。年平均降水量562.5毫米,月降水量最大值出现在7月份,平均值156.6毫米。月降水最小是1月份,平均4.9毫米。平均初霜日期为10月28日,终霜日期为4月2日。

水资源

内黄县主要过境河主要有四条:分别是卫河、安阳河、汤河、硝河,平水年(50%)地面水径流量为1031万立方米,偏枯年(75%)径流量为819万立方米。多年平均降水量为570.3毫米,6-9月降雨量占全年的60%;水资源可利用总量1.3887亿m³,其中地表水资源量0.1757亿m³,地下水资源量1.3422亿m³。地下水平均埋深26.27m。人均用水量417.2m³,万元GDP用水量140.8m³。

  壤

内黄受黄河、卫河、漳河多次决口的影响,成土母质分为冲积物母质、风积物母质两大类。全县土壤面积145.7万亩,分为潮土类、风沙土2个大类,其中潮土类120.3万亩,占土壤面积的82.57%;风沙土类25.4万亩,占土壤面积的1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