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内黄县新能源巡游出租汽车更新 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作者: 来源:内黄县人民政府 时间:2023-11-29 13:54
分享到:


   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我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是应对气候变化、推动绿色发展的战略举措。2012年国务院发布《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以来,我国坚持纯电驱动战略取向,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成为世界汽车产业发展转型的重要力量之一。与此同时,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也面临核心技术创新能力不强、质量保障体系有待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仍显滞后、产业生态尚不健全、市场竞争日益加剧等问题。

一、《方案》制定背景及必要性

1、新能源汽车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当前,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发展,汽车与能源、交通、信息通信等领域有关技术加速融合,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成为汽车产业的发展潮流和趋势。新能源汽车融汇新能源、新材料和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多种变革性技术,推动汽车从单纯交通工具向移动智能终端、储能单元和数字空间转变,带动能源、交通、信息通信基础设施改造升级,促进能源消费结构优化、交通体系和城市运行智能化水平提升,对建设清洁美丽世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世界主要汽车大国纷纷加强战略谋划、强化政策支持,跨国汽车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完善产业布局,新能源汽车已成为全球汽车产业转型发展的主要方向和促进世界经济持续增长的重要引擎。

2、我国新能源汽车进入加速发展新阶段

汽车产品形态、交通出行模式、能源消费结构和社会运行方式正在发生深刻变革,为新能源汽车产业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经过多年持续努力,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技术水平显著提升、产业体系日趋完善、企业竞争力大幅增强,2015年以来产销量、保有量连续五年居世界首位,产业进入叠加交汇、融合发展新阶段。必须抢抓战略机遇,巩固良好势头,充分发挥基础设施、信息通信等领域优势,不断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3、融合开放成为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新特征

随着汽车动力来源、生产运行方式、消费使用模式全面变革,新能源汽车产业生态正由零部件、整车研发生产及营销服务企业之间的“链式关系”,逐步演变成汽车、能源、交通、信息通信等多领域多主体参与的“网状生态”。相互赋能、协同发展成为各类市场主体发展壮大的内在需求,跨行业、跨领域融合创新和更加开放包容的国际合作成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时代特征,极大地增强了产业发展动力,激发了市场活力,推动形成互融共生、合作共赢的产业发展新格局。

4、强化推广应用。

1.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和示范应用。各地城市建成区每年新增或更新的公交车、环卫车辆、巡游出租车和接入平台的网约出租车全部使用新能源汽车。省、市级党政机关每年新增、更新公务用车采购新能源汽车比例不低于50%。以客运车辆为应用牵引,以货运车辆为主要应用场景,以乘用车为辅助,开展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打造河南氢能文旅、物流示范名片。

5、开展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应用。鼓励在公交、环卫、物流、出租等领域和大型矿山、机场等封闭场所开展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应用,支持企业新建或升级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云控数据平台。

二、《规定》制定过程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的通知》(国办发〔2020〕39号)和《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化发展的指导意见》(豫政办〔2022〕45号)的要求及时办理立项,成立起草小组,结合监管工作,对全县出租车行业现状、监管情况进行了调查摸底、梳理分析,借鉴外省市经验做法,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充分听取各方意见建议,通过公文规范化审查、公平竞争审查和合法性审核后,经内黄县交通运输局党组会议通过后正式印发。

三、《方案》主要内容

《方案》结合我县实际情况,就我县巡游出租汽车更换新能源纯电动汽车等事宜,提出措施意见,主要包括以下

(一)车辆标准和推进车型

1、车型须列入工信部《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2、车辆类型为5座小型汽车,车辆性能必须符合《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GB7258—2017)规定及纯电动小客车相关安全、质量、技术标准要求。3、电池质量及容量符合国家规定标准;工况续航里程≥400km。4、车辆预留符合JT/ T 905-2014《出租汽车服务管理信息系统》的卫星定位车载终端、摄像头、计价器传感器等设备对接端口及安装位置。5、出租汽车车身颜色统一为蓝白色。6、车辆更新后,新车牌号码由县公安部门按照国家政策规定发放,营运价格仍执行现行标准。7、售后服务和车辆维护由供货商对车辆电机、电控、电池(非单指电芯)质保8年或80万公里。在当地建设维修服务站点,降低经营者的费用。

   (二)营运设施要求

1.计价器、顶灯、信息化智能终端等客运配套设施符合国家标准和行业管理要求,与信息化管理服务平台相兼容,留有技术升级、功能拓展所需要的接口。2、新更换的巡游出租车和新增出租汽车(含网约车)车型应按照交通运输部《道路运输车辆卫星定位系统车载终端技术要求》(JT/T794—2019)、《道路运输车辆卫星定位系统终端通信协议及数据格式》(JT/T 808—2019)《道路运输车辆卫星定位系统平台技术要求》(GB/T 35658—2017)标准安装4G北斗双模视频车载监控设备。

  (三)更新范围和时间安排

更新范围:经内黄县交通运输行政主管部门审批,在内黄县区域内运营的155辆燃油巡游出租汽车。

1、优先更新已到8年强制报废期车辆。

2、对于未到报废期的出租车,鼓励提前更新,政府给予更新补贴及提前报废补偿;到2025年12月31日前,我县燃油巡游出租汽车要全部更新为新能源汽车; 2025年12月31日更新车辆不再享有更新补贴及提前报废补偿。

3、出租车经营企业在更新新能源车辆工作中要充分听取出租车经营业户意见,新能源车辆价款中更新车辆服务费不得超过车辆价款的10%。

(四)更新车型的选定

 广泛征求巡游出租汽车运营企业、巡游出租汽车驾驶员意见建议,参照安阳市区新能源纯电动出租车更新入选车型,组织汽车销售企业推介符合更新标准要求的车型,选定2款更新车辆类型,按照县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最终审定的车型,由巡游出租汽车运营企业组织择优选购。                         

(五)工作流程及职责

 1.资格审查、2.申报、3.审核、4.报废旧车、5.出具车辆更新通知书、6.新车入户、7.计价器检定、8.验证验车、9.核发新车《道路运输证》

 

 

 

2023年11月9日